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采矿工程专业

    采矿工程(本科、 四年)

专业概况:山东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954年开办的采矿技术专业(中专),是国内较早设立的金属和非金属矿类专业,1982年该专业升格为专科,1994年以采矿工程本科专业招生。2010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1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与山东金岭铁矿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荣获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采矿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西澳矿业学院实现学位互授。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采矿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和健康身心,能胜任固体矿床开采(金属和非金属)领域的设计、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岩体力学、地质学、工程测量、工程设计CAD、井巷工程、爆破工程、采矿学、矿井提升与运输、矿井通风与安全、矿业系统工程、矿山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工程项目管理、物联网与智慧矿山。

就业领域:近年来,采矿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读研率30%以上。就业主要面向全国的矿山、桥隧、市政、铁路、公路、水电等领域的企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中铁隧道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等。

VR虚拟教学中心

师生赴芬兰学术交流

“青年中国行”赴招金集团社会实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