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子风采

不辍耕耘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于松北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勘查1002班、双学位会计1101班的学生于松北,首先,我很荣幸能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此发言。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栽培、鼓励;有人云:“运是成功者的谦词,命是失败者的借口。我很高兴我的付出与回报。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下我的大学生活:

明确目标不辍学习

  大学是一个锻炼人发展人的殿堂,但学习始终是莘莘学子的要务,所以,进入大学,我不仅学习专业课程特别钟爱企划类课程,即使后来在校内外担任了很多职务,我依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哪怕是到凌晨一两点,我都要忙完每天的事务。我比较喜欢看企业营销类书,空闲时间就会在图书馆去看一些企划案和营销案例,并时常把自己的营销企划案发给知名企业的高管手中,例如最近写得国内电器行销报告被多家电器经销商看中并受邀参加研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奖学金、万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感动人物奖金等。同时,为丰富自己的学业,在2011年修了双学位——会计学,并顺利以优异成绩完成,课余时间做了两项本科生自主立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和《大学生对英语四六级重视程度》。

坚持工作,勇于担当

  校内校外,我都不断打造自己,打造自己,力争使自己成为一个对他人有益的、顶天立地的人。进入大学,本不想做班干部的我却阴差阳错担任了班长,说实话我并不是十分称职,尤其是大三时,自己很忙,很多工作都是由团支书帮忙处理。但我一直关心同学、服务同学的工作,我很偏向自己班级的同学,同学打架我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把事处理,让我的同学的利益的以维护,当同学生病,我会当即带着他门去看病,这些是我愿意做的,是我当时选择当班长的原因。后来进入学生会,成为了学生会主席,我不喜欢奉承,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落到实处,这样必然会与某些领导或不同想法的人发生思想上的碰撞,都得到良好的处理。任职期间我的工作做得并不是尽善尽美,但我是个实干的人,做事讲究效率,当然某些事情比较宽容。任职期间组织开展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两项、校庆系列活动两项、首届环保科技节、第二届环保文化节等活动,并在日常生活中深入宿舍了解学院同学情况,带领学生会全体成员取得了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会的荣誉。在日常生活中多次救助有困难的老人,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后来,进入学院实验中心做助教,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给学弟学妹们,让他们能够提前了解专业知识,能熟悉专业课程。同时,我也在大学生事务中心做主任助理,在106值班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协助举办一些活动。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兼任了许多社会职务,曾经任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理事,负责团队建设,作为联盟首席代表参加行动亚洲——拒绝皮草计划,并在搜狐微直播上作为联盟的发言人,同时在全国开展签字宣传计划。多次参与高校创业论坛,和俞敏洪、马云等企业CEO近距离接触,交流学习电子商务相关问题。

  这一系列事情,使我的生活变得非常忙碌,常常到凌晨两点钟我还在紧张地工作,同学们常常赞我是铁人,也常常劝我要注意休息。可是我舍不得休息,我觉得有那么多的事情,有那么多的人需要我!虽然累,但是我更觉得充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就要勇于担当,把对自己、对家人、对同学、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稳稳扛起!从班级到学校,从校内到校外,我做的一切工作都使周围的的人受益,也使我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我告诫自己,要保持优秀,追求卓越!尽管不少人赞我出类拔萃,但是,我深深知道,我还要不懈努力,继续前行,才能接近卓越的目标。

坚持爱好,努力践行

  曾多次参加高校论坛、主持高校创业论坛、主持第二届辽宁省网商大会,曾在辽宁省文化厅、沈阳军区安置办、淄博市源泉镇政府挂职锻炼,现正编写《辽宁省杂技史》及《家族文艺》两本书籍。主要企划营销案作品:《主题模式咖啡吧经营管理方案》、《stp嘉年华项目》合作者,曾多次到西藏、云南等地进行支教等志愿服务,定期到部队及下乡惠民演出,周六到济南公益演出,校内外演出几百场,曾创作快板剧军营粉丝、曲艺小品唱伴舞说绝等30余个作品,在多家省市电视台录制节目,曾受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文化报等多家媒体专访,在校积极参加活动,大学生自主立项两项、校级及以上奖励40余项。

热心公益,注重实践

  有人说我们大学生是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善于纸上谈兵,不接地气,不与社会接壤。我认为这是对我们的一种善意提醒,作为大学生就应该尽早、尽可能多地与社会接轨,才能在工作以后尽快进入状态,做出成绩。所以,我十分注重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

  在校内,连续两年被聘为学院导航学长,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感情,我都会竭尽所能为同学们解答解惑。我多次作为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的嘉宾出席“学习方法工作坊”和“创新创业沙龙”等品牌活动,为同学们义务服务,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毫无保留得分享给学弟学妹。

  我长期在第三食堂勤工俭学,工资收入悉数投入了公益事业。

  我每周到济南晨光茶社进行公益演出,宣传传统曲艺,受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我定期带着自己的演出小分队,深入基层,为城市的建设者农民工朋友送上自己精心编排的曲艺晚会。重阳节的时候也不忘去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们收拾物品,为他们表演老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

  2011年暑假,跟随学校重点团队去济宁市支教,主要负责日常事务及曲艺传播,参加的团队获省优秀团队。

  2012年暑假,作为优秀社会实践团队“青春拓梦者”的队长,赴淄博市源泉镇中心小学义务支教,并在淄博市源泉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挂职锻炼,负责拟写红头文件及协助处理日常事务。身兼数职的我,主动担任起了学生们的文化课辅导老师,还教孩子们中国传统的曲艺知识。一有空闲就走访空巢老人,陪老人们聊天,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走访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捐助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寒假,在沈阳军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挂职锻炼会计助理。

  2013年暑假前往云南孤儿院支教,并在8754部队进行文艺展演,接受迪庆自治州电视台专访。7月,有幸接到辽宁省文化厅工作人员邀请协助编写辽宁省杂技史。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担任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负责省级及以上媒体记者接待,为媒体人员解读专业戏曲知识,受到省市领导及媒体人员好评,受到中国文化部网站、中国文化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淄博市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并受邀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做节目,具有一定影响力,被评为首届感动校园人物,事迹在山东理工大学校报、山东学校工作、淄博新聊斋网、中国高校报等多家媒体中报道。

  我大学走过100余个城市,拜访曲艺名家几十个,做的公益实践30余项,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曾做过服务生、马路清洁工、作为演员、编剧等十余个职业,我坚信,自己有一个乐观的心态,能为别人增加一份快乐,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别人提供一些便利,那么我就一定会收获快乐。

传承曲艺,传播文化

  沈阳是曲艺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由于地域的原因,我从小就接受到二人转的熏陶,并逐渐爱上这一著名的民间曲艺。15岁时,我结识了二人转民间艺术团团长夏志福,拜他为师,熟悉了100多种二人转曲牌,向周围的朋友传播真正的二人转艺术。

  进了大学,得以拜淄博市周村区高派山东快书第二代传人、西河大鼓名家李忠俊先生为师,每周到先生家里学习艺术。我得到过沈阳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桂芬、侯宏阁、高桂香等人的悉心指点,并在二人转名家张涛先生的实践基地实习。2013年元旦,我正式拜师国家一级演员孙小林先生为师,同年拜访相声大师张永熙先生及快板名家何德利先生为师学习艺术,从此受到了更加正规的训练和指导,在恩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我的曲艺水平突飞猛进。在传承的同时,不忘传播这一独特的文化。在大学的历史上我首次将传统曲艺模式引入校园,每周六定期召开曲艺大会,每周一个主题。对我校曲艺爱好者进行义务培训,每晚十点到十一点在第四体育场手把手地教授十余名曲艺爱好者快板,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风雨无阻。还主动教留学生打快板,曾被校报专题报道,其中,一名白俄罗斯女孩已学会了基本说唱,并在全国汉语桥大赛山东赛区中表现优秀。我在校园曲艺社每两周给大家讲一次传统二人转及快板表演知识,让大家了解传统艺术。我还首创了曲艺文化节的模式,包括曲艺讲座、曲艺培训、曲艺大赛、曲艺展演等四个模块。为提高曲艺的影响力,扩大宣传力度,我联系各大媒体,对首届曲艺文化节进行了网络全程直播,在各大高校和社会上都引起了较大反响,收视观众近3000余人,取得空前的宣传效果。从2012年开始到济南晨光茶社公益演出,所有的车费、住宿费都要自己来出。虽然花费很多,但自己能够将这门艺术让更多人了解到我觉得很值。通过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我的曲艺水平不断提升,并多次在省市电视台录制节目,还受邀请到中粮集团等各大企业表演。2013年8月1日,到祖国的边疆云南在高原上为边防武警演出,受到了首长的高度评价,接受了迪庆自治州电视台专访。除了表演,我还醉心曲艺创作。创作了二人转《欢天喜地庆新年》、曲艺小品《唱伴舞说绝》、系列小品《非诚勿扰》、《定亲风波》、《娶亲》、相声《学二人转》、快板剧《校园粉丝》、快板剧《抗震英雄——王毅》等三十余个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我被选举为淄博市高校曲艺联盟第一届主席后,要负责定期开展联盟会议,参加各个高校文艺展演,联系地方曲协及相关组织,做好曲艺宣传及培训工作。另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晨光相声大会第三代传人,每周对晨光相声进行宣传、公益演出,义务培训学生,协助编写《曲艺世家》等书籍。我忙碌着,但是更快乐着,因为我在文化的传播中做了一只辛勤的蜜蜂,为别人带来了快乐传递了正能量。

回味昨日,任职介绍

  现为辽宁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会员,共青团第二届山东理工大学委员,café   resto精品咖啡师、辽宁省鑫荷传媒公司总经理助理,大型团购金牌砍价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晨光茶社第三代传人。曾任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理事、淄博市高校曲艺联盟主席、大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学生会主席、日新曲艺社社长、大学生实验中心助教。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首届感动校园年度人物。

总结自我,寄语新生

  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回首,挥汗,欣慰!因为我的青春在这里绽放,我用我燃烧的热情踏实地描画出我的足迹,我用我实实在在地做了很多事。我为自己的大学,我为自己的青春用奋斗加盖了一枚不悔无愧的印章。

  大学的路是靠你自己去走的,选择一条适合你自己的路,你会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精彩!珍惜大学时光,机会就在你的身边。诗酒趁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