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子风采

“学霸”在路上

人物简介:姜姗姗,2012级勘察技术与工程二班学习委员,学生会自律部副部,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

  “我们应该像攀摘一朵花那样,以温柔、优雅的态度生活。”——姜姗姗

以学为先,以文辅之

姜姗姗是一个地道的山东女孩,开朗大方,扎着利落的马尾,厚厚的镜片里透出的是睿智的目光走进宿舍,身偏于“调皮”行头映入笔者眼帘。简单的问候之后,姜姗姗俏皮的说到:“来采访我啦,我是资环打不到的‘小学霸’,哈哈。”欢快而轻松的氛围下,笔者与姜姗姗展开了交流。

初入大学时,她也因为被专业调剂而陷入过迷茫,回想起那段日子,姜姗姗说:“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莫过于担忧,后来我觉得与其纠缠,倒不如既来之则安之。”而后,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姗姗对自己的专业和前景有了充分的认识随之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考研。在大一一学年里,秉承着这个信念,伴着晨光微露她清晨出发,你看见她的时候她在学习,你看不见她的时候她一定在去学习的路上。而每到周日,你总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抱着一堆厚厚的书从图书馆出来,从专业工具书到当代文学作品,书籍丰盈着她的心灵,她远离了物欲的喧嚣。笔者讶异于这种高中式苦学,她从容答道“我希望我有足够扎实的专业基础去面对将来的考研和就业,光凭吃透课后知识与我的目标相差甚远,所以在学校的每分每秒我都希望牢牢把握”。在姜姗姗的眼中,大学的学习其实是一种享受的过程,虽然老师的授课方式和讲课的细节不尽相同,但只要沉下心去吸取养分,总能收获一二她称自己的学习是一种源于兴趣的自发式学习。

清晨读书朗朗,深夜笔耕不辍,就是这样的一份坚持与毅力注定能收获丰厚的果实。20136月,姜姗姗以540分的高分通过英语四级,且稳居勘察专业第一。

 

 

身体力行,责任于心

大一的时候,姜姗姗当选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深知肩上的这份重担。除了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她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帮助同学解答问题,定期整理重点分发给每个宿舍学习,带动着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在勘察二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已然蔚然成风。而每当大考临近的时候,勘察的自习室里总会看到她穿梭的身影,不停来回走动为班里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进行补习。

学生会自律部,她同在班级里一般尽职尽责。学生会的工作虽有些琐碎,她也从未懈怠。每次轮到她查课的时候,总是耐心的对照着点名册一个一个地核对。而当大大小小的活动需要自律部的协助管理纪律时,她从未缺席。自律部一年的生活,教会了她怎样严以律己,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律部的形象,时刻鞭策着自己,负责的站好每一道岗,姜姗姗如是说道。大一下学期,由于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她被评为2012级第一批入党积份子。

遗憾与机遇并存

人生有无数个岔路口,当你摆脱自怨自艾,不再犹豫不定,无论你选择哪个,只要你勇敢的走下去,亦将找到光明的出口。

而姜姗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承诺。如今的她已然除却大一的青涩,已然让人感觉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但当笔者采访她的时候,她也流露出一些遗憾的神情“大一的时候参加的活动太少,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学习和工作了”。但如果再给她选择的机会的话,我相信它还是会选择现在是生活方式。姜姗姗,就是这样一个坚定而自信的女子。

采访结束之际,她透露出自己希望考石油方面的研究生让我们衷心的祝福她能走出一条独属于她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