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子风采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郝海青

  郝海青,女,汉族,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2009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获淄博绿色使者称号、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山东理工大学感动校园学生人物,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并获得多项省级、市级和校级奖励。2013年以375分被东北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她如一朵高傲的梅花,自强自立于贫穷与挫折面前。幽幽的花香抚慰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只因一颗感恩的心。

  并不富裕的家庭却几经波折,生活的磨难让她愈发坚定了自己的内心,突如其来的恶性骨瘤让她顿悟生命的珍贵,也造就了她如今心怀感恩、奋斗不息的精神。

  她出生在一个六口之家,家境的贫寒塑造了一个刚强的学生典范。说起自己的过往,没了对命运不公的抱怨,而是微笑着将其作为自己一生的动力,如咖啡般苦中带甜。高二那年,一纸诊断书摧毁了家人的梦,她被诊断患恶性肿瘤,医生说她的生命只有三年。一份份来自老师、同学和社会温暖的关怀让她挺过了治疗阶段和恢复阶段,那因疼痛而流过的泪水都沉淀为最真的回忆,一路走过来,当初那朵摇曳于寒风中的花骨朵,如今已悄然绽放。

  生命中经历过的沧桑并没有埋没她对生活的向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从坐、站、拄着双拐练习走到渐渐摆脱对双拐依赖,她的生命的的确确得到了重生,她深深地体会到了生命,学会了感恩。

  “大学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进入大学校门的她认为活着是上天的恩赐,她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一本本厚厚的笔记见证了她认真听课的姿态,她总会对每一个问题细细深究,求学生涯的艰辛使得她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她说:奋斗的路没有终点。连续三年她的智育及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第一名,同学们亲切的称她为“考神”。她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获国家奖学金一次,并被评为学习标兵。

  她从未曾忘记自己的诺言:我是社会养活的孩子,我要回报社会。她踊跃报名参加了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淄博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纳新。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每隔一周她都会风雨无阻地骑自行车到距学校很远的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她也会组织班里同学去看望老人,并用自己的奖学金为老人们置办新年礼物。

  她立足社会,注重实践,利用假期走访了省内许多公益组织,立足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扶残助残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负责组织了大型公益拍卖会、公益创业论坛、公益创业挑战赛等大型活动。为了对社会有所贡献,她总会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活动,挑战自身生理缺陷,忍着腿痛和疲惫参加了世界环境日的公益骑行,当看到市民们接过她分发的环保购物袋后的微笑时,她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她参与组织了由头脑风暴主持人袁岳主持的寸草心第三期大型公益拍卖会,拍卖会筹得的两万余元善款都用于公益植树,她被评为淄博“绿色使者”。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她担任了创业咖啡吧经理,从基本的层次服务老师和同学,为他们营造良好的交流平台,每件事情都会亲力亲为,做到万无一失,做到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老师和同学对她的信任,曾作为创业沙龙邀请嘉宾的她在会上向在座的同学精彩地讲述了公益及公益创业最基本的技能。公益,只为感恩。

  一颗感恩的心让她乐于助人,为同学辅导、借自行车给外教、参加各种公益性活动,敬老院有她的温暖话语,公益性拍卖会有她的慷慨陈词,曾栽过的树苗如今迎风挺立。

  她自立自强,大学期间不曾跟家里要过一分钱,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加上校内外的勤工助学,她完全凭借自己的双手完成了大学学业。她几乎尝试过所有的兼职工作,发单页、家教、服务员、辅导班代课教师、食品厂工人、清洁人员、消防检查员。因为腿部的旧患易复发,她做起事来总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每每天气变化,膝盖处针扎似的疼,疼得直钻心。每次拖着病腿做兼职,泪水汗水交织,累到想要放弃时,她会坐在一旁,揉揉肿痛的腿,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为自尊的生存,也为自我的证明。因为她明白: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漫漫求学路,她总会合理的调整好学习及工作时间,从不浪费每一个存在的瞬间。在努力抓好专业学习的同时,她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积极参加各项科技文化活动,在山东省第二届齐鲁创业计划竞赛中提交的作品“发光角先专利的营销方案”获三等奖,“舜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获三等奖,同时获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特等奖,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在许多人眼里,她是一面不倒的旗帜,感染着周围的同学。应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驻淄博记者站邀请,她做了首个励志讲座,她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淄博电视台科教频道记者专程赶到她所在的宿舍,并用镜头一一记录下了她奋斗的所有:笔记和证书、奖杯。

  身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她牢记自己的身份,肩负起自己的社会使命,用心体验生活,珍惜每一个瞬间每一个周围的人。“她就是我们的榜样!”“她对别人比对自己都好。”这是她身边的同学发自内心的话语。书桌上那一摞厚厚的证书是她努力付出的结果,但她却平静地说:奖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的收获。

  2012年,郝海青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领奖台上,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如这句话,她做到了。

  从病痛中,她懂得了珍爱生命;从他人的帮助中,她学会了感恩;在接受生命的洗礼之后,她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毅力,直面命运的挑战,选择了一往无前。寒风中的梅花自信地绽放青春的美丽,芬芳的花香美丽了自己,亦安抚了他人。今后的路上,将有更多的人与她同行,她亦坚定地告诫自己:奋斗,从未止步;感恩,永生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