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系室概况

采矿工程系概况

采矿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目前有矿山开采与充填技术和矿山安全与地压控制两大科研团队,突出体现在采空区处理、非煤矿山充填、岩爆、围岩控制、安全监测监控、资源枯竭矿山治理等领域,近几年,先后承担、参与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专题、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计划项目、省院省校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等10多项,横向课题3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

目前采矿工程系下设有6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分别为: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矿山充填实验室、矿山模型实验室、安全检测与监控实验室和矿山模拟与仿真实验室,为本系教学科研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为更好的加强学风,采矿工程系设立了“优良学风班级奖学金”和“优良学风宿舍奖学金”两项奖励措施,营造了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学生集体意识和整体学风。

该系所属采矿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954年开办的采矿技术专业(中专),1982年该专业升格为专科,1994年以本科专业招生,1999年以矿物资源工程专业招生;从2009年至今以采矿工程专业招生,专业底蕴深厚,毕业生遍及全国企事业单位,已成为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

采矿工程专业目前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拥有与山东金岭铁矿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所在学科专业具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高等学校采矿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矿山工程技术研究所、岩土工程数值仿真研究中心等,该专业也为校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专业,目前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西澳矿业学院学位互授已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突出面向非煤固体矿产开采领域,构建了基于校企合作、适应工程实际的“卓越计划”培养体系,形成了“基础厚、能力强、重实践、肯吃苦、宽口径”的育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