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组织2018级新生认真观看“思政第一课”

     9月12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以“思政第一课”为主题,为2018级新生讲授了一堂有理、有趣、有料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院我院团总支书记赵鹏,团总支老师张倩、苗涛、左安源以及2018级新生在3号教学楼203教室和205教室分别进行了观看。

  吕传毅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了00后的显著特征,展示了00后的优点和缺点,让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抛出3个方面的问题:“大学是什么,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但是,山东理工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呢?他说道:《大学》中就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教师之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学校有着优秀的教师团队,其中毕玉遂老师的科学研究成果出现在了全国语文考卷。他还提到了使山东理工大学校旗在南极飘扬的2012届校友王志良以及我院勘察与技术工程专业2014届校友于河北。至于为什么上大学?他回答说:上大学能实现你的梦想,山理工的发展愿景就是培养优秀人才,进一步的服务社会。最后他对“怎样上大学”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回答,山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就是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他提到了我校校友冯思广在面临危险状况时舍己为人的感人事迹以及在今年的4月份成立的“冯思广”班;我校1999级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生李学强在入学报到当晚就开始思考毕业后做什么,该开启怎样的人生旅程。他指出,大学期间,应当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组织和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历练,塑造和提升,为日后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为了成长为“五有”人才,吕传毅建议同学们做到“三个一”:一是确定一个目标;二是实现一种转变;三是守住一条底线。 

    最后他表示,当代大学生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因此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巩固基本技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取向,坚定建设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全身心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去。我院同学们在此次观看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山东理工的学的优良校风校纪,体会到理工大学积极向上的学习作风,坚定2018级新生日后拼搏奋斗的信心。                                                                                                                                                                                      

                               撰稿:许洪鑫

                                              摄影:郭祝芳

                                          审核: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