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矿物加工工程(本科、 四年)

专业概况:山东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始建于1980年。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教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6人;外聘企业兼职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05年获得矿物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列入“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西澳矿业学院实现学位互授;2020年列入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山东省矿山尾矿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矿物资源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和素质高,从事矿物分选加工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内的生产、设计、教学、科学研究与开发、技术经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与工科有关的各种基础课外,主要学习矿物分选加工和矿产资源利用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受到试验研究、工程设计方法、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矿物加工方面的研究、设计与生产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主要的学习课程包括: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流体力学、粉体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设计、矿物加工研究方法、矿物浮选、物理分选、矿物化学分选、特殊选矿、浮选药剂、矿物加工过程检查与控制、矿物材料、固液分离和矿业环境工程等课程。

就业领域:近三年来毕业生主要在各大中型矿山从事选矿技术管理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山东省内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公司、鲁中矿业有限公司、山东华联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梁邹矿业集团公司等大中型矿山企业,还包括首钢集团、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的矿业集团公司。

邀请国际知名的矿山设备企业负责人与学生进行讲座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银奖

学生参加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位互授项目

暑期社会实践-赴山西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