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简介

★系室设置: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拥有采矿工程系、矿物加工工程系、环境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系、实验教学中心共5个教学部门。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教授10人,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1人,副教授38人,博士7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达到95%。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测绘与地质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长江学者、国际知名矿物加工工程专家陶东平教授担任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翔龙教授担任我院名誉院长。

★招生专业:

本科招生专业: 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

               环境工程、资源勘查工程

    硕士招生专业: 矿业工程(学术学位)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采矿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矿物资源生态化利用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山东省矿山尾矿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富铁矿勘查开发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矿山与农业固废资源化协同利用特色实验室。

★学科与专业优势:

学院主要面向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行业办学,专业覆盖了找矿、采矿、矿物加工、环境保护与资源循环利用整个产业链。采矿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驻淄高校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是新兴的交叉学科,属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范围广,是山东理工大学优势特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依托自身优势,融合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建设了符合行业发展前景的“新工科+ 资源勘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现已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四个专业组成的专业群入选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学院一直奉行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毕业生供不应求,累计为我国矿山、地勘、环保行业输送包括研究生在内各类技术人才5000余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汉武,龙记泰信集团总裁李军委,国家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邓久帅是他们的杰出代表。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学生活动载体,为学生发展积极搭建平台。以“五有”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起覆盖全部专业、不同群体、不同类别的荣誉奖励机制,设立社会奖助学金9项,每年发放金额40.4万元,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2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超过44%,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0%以上。

★国际合作高校、机构:

    2018 年起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开展交流学习项目,并实现本科学士学位互授,长期与芬兰的奥卢大学、卡亚尼应用科技大学开展交换生和短期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