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威海银行杯

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2017)

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创青春”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由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和研究生处联合主办。

一、竞赛宗旨

“创青春”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旨在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育团队协作意识,浓厚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努力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心、过硬社会竞争力与创造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竞赛内容

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大学生公益创业赛。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全部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各学院报送项目数额原则上不少于2项,不设上限。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学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面向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参赛要求

.各学院在层层发动的基础上,认真选拔后推荐一般不少于3个创业团队(以第一作者所在学院作为申报学院)参加全校初赛;

.每个团队一般可由3-8人组成,鼓励结合学科特点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不同的赛段团队成员可做适当调整;

.团队的负责人填写大赛项目申报表,并按照大赛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及时提交申报书及参赛作品(各13份),参赛作品附在申报书后,无需装裱,作品上交以学院为单位,各学院负责填写大赛作品汇总表;

.创业计划竞赛鼓励学生以高新技术产品项目为基础,设计商业计划书参加比赛,尤其鼓励学生自行开发或参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参赛,服务类项目则要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每项作品指导教师1-2名,注意区分指导老师(不一定有知识产权)和技术持有人(持有知识产权)的身份,指导老师需了解创业计划竞赛的有关规则,熟悉创业计划的各项内容,具有全面指导创业计划书创作的能力,而技术持有人一般作为创业团队的一员,技术入股;

.如果团队项目是建立在非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基础之上,参赛团队必须在大赛初期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团队必须及早与技术持有人签署一项开始是虚拟,但在成功之后必须实施的协议,划定技术持有人在公司中占有的股权或者作为技术转让而应当作价的金额。

四、项目申报

1.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2.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等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3.公益创业赛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五、日程安排

整个大赛分宣传准备、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准备阶段(20177月至20179

下发竞赛通知;各学院广泛宣传发动、利用暑假时间准备项目;各学院进行“创青春”巡讲。

2.初赛阶段(201710月至201711

启动系列培训,进行项目推荐,并完成初赛选手组队报名工作,进行初赛预审,确定复赛队伍。

3.复赛阶段(201711月至201712

进行大赛的深入培训、各参赛团队交流探讨、信息跟踪;组织复赛评审,最后确定决赛团队。

4.决赛阶段(20181月至20184

进行大赛的后期培训,各参赛团队的信息跟踪,落实风险投资,进行决赛答辩和评审。选拔出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省比赛,同时进行作品和文本的进一步完善工作。大赛参赛指南.doc大赛项目申报表.doc大赛章程.doc大赛学院作品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