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生组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的实施方案

各科室、各系、全体师生:

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联动,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活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三全”育人氛围,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展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教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院“教风建设月”活动的各项工作。

长:张照录陈俊德

副组长:李栋祥李明马振吉

员:黄汝高于文刚赵鹏刘志河孙永峰刘晓张子间刘爱菊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5日-12月15日

  三、主要内容:

(一)学院领导班子

1、强化课堂听课制度。统筹规划好各系,老、中、青年教师,重点青年教师,确保学院领导班子听课、看课全覆盖。每周每人至少一节课。

2、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研究,期间根据听课情况,至少专题研究教学工作一次。

3、至少召开一次系、室主任会议,及时反馈学院领导听课所发现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4、至少召开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强调重点情况,部署重点工作,纠正重大问题。

5、完善学院领导班子考试巡考制度,加大力度,有考必巡、反复巡视,及时处理。

6、形成一份学风建设总结报告,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7、督促检查一个教工党员帮扶一个学业困难学生落细落实,确保效果。

(二)各系、室主任

1、加强宣传发动,召开各系室全体教师会议和各年级学生会议,传达部署、细化落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提出相关要求。

2、各系室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栏、海报、横幅等媒介广泛宣传,及时全面的报道学院“教风建设月”活动的有关工作动态,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营造浓厚教学氛围。

3、各系集中学习《山东理工大学课堂教学规范》、《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考务工作的若干规定》和相关管理制度,研讨在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4、教学工作办公室建立《教师课堂规范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教师的课堂管理,督促任课教师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将任课教师反映的问题及时与学院领导汇报,与学生工作办公室沟通。

5、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宿舍为载体,严格宿舍管理,严肃宿舍制度;以班级为载体,加强学风考风教育,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组织优良学风班采取进行荣誉考试,选树一个典型班级实现无人监考;与教学工作办公室加强沟通,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6、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整理教学管理的有关针对老师课堂要求、针对学生课堂要求的核心条款,综合办公室负责将这些规定制作成宣传板,部署到学院每一个教室。

(三)全体教师

 1、辅导员、班级导师开展班级学情分析,准确掌握班级学生学习状况,分析学业困难学生原因所在,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谈话、有重点性的做好家校沟通工作。

 2、严格课堂规范,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和课堂管理,精心备课、授课,做到课前5~10分钟到达教学地点,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3、教师对课堂进行严格管理,坚持课前点名制度,对于三次六学时)以上旷课者取消本门课程的考试资格维护课堂纪律,及时制止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吃东西等行为。第一节课与学生共同制定课堂规范以保证课堂秩序,避免一些学生的投机心理。

   4、任课教师要重视课后辅导、答疑,通过QQ、邮箱、微信、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对学生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开展集中辅导,对学习困难学生主动关心帮扶。

   5、任课教师要及时将课堂一些重点问题、重点学生及时上报学生科,并及时作出处理。

   6、监考教师要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考务的工作的若干规定》严格、规范监考。监考老师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杜绝监考不严、监考看手机、监考聊天等违规行为

7、监考教师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监考工作,应在前一天向系主任请假,并由系另行安排人员监考,预先报教学科,否则“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2.强化老师的责任担当,明确一线教师和管理者职责,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形成教师---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领导、学生--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学院领导工作协调沟通机制,齐抓共管,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