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子风采

创业之星柳翊平

    柳翊平,男,山东烟台人,中共预备党员,资环学院矿物1202班学生,现任组织委员兼文体委员,曾任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副主任、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荣获国家奖学金、青岛德固特奖学金、移动通信科技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荣获“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国家银奖、第四届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百强、第五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百强、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大赛全国二十强、“挑战杯”全国创业大赛山东省特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夏令营优秀学员,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称号等荣誉称号。

    大学的所有经历,参加“创青春”、“挑战杯”无疑是我辛苦也是最宝贵的经历。大二时,我在KAB 创业俱乐部任职一年多,主要管理学生创业孵化园,恰逢一个创业者在我们孵化园开了一家咖啡店名叫“稷下时光”。当时学校的创业氛围并没有那么浓厚,更多的学生停留在创业计划,对创业感兴趣的我一是为了兴趣,二是为了进一步锻炼一下自己,就开始参与咖啡店的品牌建设,并带领独立团队一边进行品牌建设和推广,一边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的比赛,希望得到评委的指点和更多创业者的投资。这一路并不是像现在看起来这么一帆风顺的,开始我们探索咖啡与图书相结合的咖啡书吧,但因为受众较少,没有被评委老师看好,所以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学校复赛。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想放弃,但是我们真的不甘心。所以我们调整了战略目标,主打文艺咖加之不同风格的主题咖啡,让更多兴趣爱好的同学喜欢上我们的稷下时光,我们也成功赢得评委老师的心,进入了省赛。但其中的过程真的很艰难,很多队员放弃,我们仅有35人的小团队不得不通宵达旦的重改计划书,重新运营,加上学习的压力,我那一个月从来都是凌晨1点多睡,早晨6点多起,即使这样我依然考了当年我们专业第一。而且我们在创业正在成为趋势的时候正确的抓住了方向,我们在省赛前成功转型成为“创业咖啡”,通过举办各种创业活动,孵化小的创业公司等服务专项化,提出了当时很新颖的理念,赢得了省级和国家级评委的心。最后作为队长,带队获得“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银奖,取得我校建校以来的历史突破。最后的鲜花和掌声是给胜利者最好的礼物,我也没有辜负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期望。在高涨的创业热潮中,在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项目的成功引导中,我们学校的创业氛围也日益浓厚,很多学生大胆开设公司自己做老板,学校也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来促进我们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在其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一路的辛苦与不易都是今天开心的起点。这段经历让我坚信梦想和希望的力量,让我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担任KAB 创业俱乐部主席一职时,参加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举办的KAB主席暑期训练营,有幸从200多所学校的主席中脱颖而出,成为踏上福建晋江之旅的85位的一员,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交流和探讨创业。自荐成为了第三组的队长,并且带领我们组成功完成了很多团队任务。由于自身的表现,得到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关注,采访并报道了我两次。在那里的7天,我不光锻炼自己的能力,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参观了像七匹狼、利郎、安踏、恒安这样的大公司,使我真正感受到大企业给我带来的震撼,创业并不是像我原来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轻松。

出去学习到别的学校KAB的优秀管理经验,自9月份一开学,我就大胆改革KAB,从原来的单部门扩大为三个独立部门,人数从15人左右扩招到45人左右。为了避免部门冗杂带来的管理上的不便,我积极策划“创业沙龙”、“主题演讲”等活动,让部门的人参与其中增强部门凝聚力,我还在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展“漂流书吧”项目,让部门人员参与其中策划的编写和项目的实施,努力为学生组织带来一个可以传承了学生项目。我只是想在我在职期间做更多突破,为学校创业工作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

   

    因为在创业方面所取得一些成绩,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在2014年校级迎新晚会做为学生代表发言;作为首期创业骨干训练营代表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作为资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报告会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创业经历等。

  虽然在校的创业活动做了不少,而且自己以后也打算创业,但是正是因为见得多了,才明白大学生在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人脉,没有资金,想创业成功的几率有多低。所以我努力学习,三年来综合测评位于班级第二。2015年暑假,去大连理工大学参加学术夏令营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全球化的今天更需要提高我们外语能力,所以为了克服自己的弱项,参加了TOEFL的培训和考试,为将来的某一天做好准备。

对自己负责,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们常常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生活的不足,我们要想改变这一切,就要去努力争取和奋斗。往更好的生活走的那条路,真的要比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困难也辛苦太多。但是我们还年轻,我们无畏无惧,那些别人不在拥有的机会一直都在我们的手掌中。

  “二十岁,你终于坐上生活这架巨大的过山车,不要紧张,抓紧扶手,命运要开始加速了,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