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度第4次集体学习

531日,资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2号教学楼446会议室进行2022年度第4次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和《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理论文章。党委书记陈沙主持学习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陈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明领学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理论文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北京科技大学为我国钢铁事业发展所做重要贡献的高度肯定,表达了习总书记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殷切期望,对推动科技创新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饱含了习总书记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学院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认真领会重要回信的精神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自觉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效行动。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理论文章,科学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大势,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对加快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学院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当中,奋勇争先,勇于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认识上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战略地位;在路径上把立德放在育人工作的首位,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在措施上通过思想政治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堂主渠道建设。要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结合学院学科发展与科研团队建设需要,面向海内外精准引进人才;要积极做好留学归国人才的团结凝聚工作,激发留学归国人才的报国情、强国志;要引导留学归国青年人才把科研兴趣与国家使命的导向相结合,以人才队伍建设新成就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要进一步推进特色学院建设。要结合学院办学特点,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开放办学等方面不断推进特色发展,按照“三年基本起势,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形成特色”的总体规划,持续深化学院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