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制度建设

2009-9-21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规章制度

  

 

  

  为了全面贯彻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各项教育方针及管理政策,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以培养有能力、高素质的学生会干部,塑造严明实效,团结一致,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组织。根据我校各种管理规章制度,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生会工作准则

  

1.学生会全体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学生会各项制度,要有明确的组织性,纪律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2.全体成员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抵制个人主义,工作中要秉公无私,吃苦耐劳,勇于开创工作新局面,开拓新思路。

  

3.学生会要与全体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应该具备一定的学生群众基础,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将工作建立在全系同学基础上。

  

4.学生会全体成员要合理调配学习与工作,力求做到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两者相互协调。

  

5. 全体学生会干部要严格遵守院规院纪,塑造完美学生干部形象,任何人不得做出有损学生干部和学生会整体形象的事。

  

6. 学生会干部要积极配合院领导的工作,在班级自律和他律过程中起带头作用。

  

二、档案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生会工作档案管理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使学生会的工作形成一定的历史资料,故建立本制度。
1、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学生会秘书长负责,对学生会的总体文档进行分类归档管理,为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参考资料,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化。学生会总体档案分类如下: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学生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奖品、纪念品等。
2、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在每学期初必须有详细的本学期工作计划及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一式两份,分别由本部门及秘书处存档。学生会总体计划及总结由主席团负责草拟。
3、各部的工作档案由各部专柜保管。凡大型活动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外,还须送交一份于秘书长存档。活动方案于活动前交,总结及有关材料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递交;此任务由各部长负责。
4、凡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交秘书长妥善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为已有。
5、如借用有关档案,须经秘书处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意并作登记方可,且用后及时归还存档。
6、其它类别档案视具体情况由秘书处作出合适安排。
7、本制度由秘书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三、学生会会议制度

  

1.学生会例会每周一次,无特殊情况主席团成员、各部部长、各社团负责人必须到会,各类会议须严格做好签到和记录工作。凡不能参加会议的干部一律须向主席请假,批准后需派一副部代替参会。

2.会议考勤登记表由秘书长保存,由秘书处做好如实记录,凡无故旷会三次以上者作自动辞职处理。


3.会议必须依照预定时间准时召开,按照务实高效的原则进行。


4.所有副部长级以上会议由秘书长负责记录并存档,各部门会议记录由各部存档。


5.开会时,各干部须自觉遵守会场纪律,实行民主集中制,全体参加会议成员都有发言权,可以提出对学生发展有利的建议和好的想法以及创新的思路,做好个人会议记录,以便为工作提供参考。

  

6.会议过程中,各干部须自觉关闭通讯设备,以免干扰会议进程;会后由秘书长或各部门负责人统一安排整理会议室。

  

7、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增加会议。

  

.学生会干事管理制度
1.各部正式干事的名额由部长申请,团总支审批决定。

  

2.每学期末进行干事的调整,其任免由各部部长申请,团总支决定。

  

3.每位干事都须服从部长安排。

  

五.学生会承办活动制度

  

1.学生会会各部门承办活动需按照规定格式提前递交活动策划书及立项书。

  

2.活动批准后需严格按照策划书内容进行,中途如有修改须报团总支批准。

  

3.活动结束后一周内须提交活动总结、照片等材料,并填写活动结项书。

  

六、学生会报帐制度

  

1.各部门开展活动前必须申报活动费用的详细数目,经团总支书记批准后方可购买。

  

2.必须使用全国统一专用财务发票,单位名称填写山东理工大学。

  

3.做到每笔支出都有条可查,有据可循。

  

4.需要申请经费购买活动物品,需提前写好书面申请,然后交团总支审批。

  

5.学生会各副主席负责监督分管各部物品使用情况,若发现有滥用、浪费等情况,需立即上报进行处理。

  

6.不得弄虚作假,挪用公款,甚至贪污,一经发现给予重处。

  

7.凡对不符合本制度使用的经费,一律拒绝报销,;对于违反本制度假公济私,虚报帐目,私自处理财务的人员,根据情节的不同,由团总支决定予以一定的处分。

  

8.日常工作中不报销交通费、通讯费及工作餐费,如有特殊情况需报销者应报团总支书记签字批准。

  

七、学生会日常管理制度

  

1.进入老师办公室或学生会办公室,不得穿拖鞋、衣衫不整

  

2.各部搞活动时,主管部长以及相关人员必须在活动开始前1小时到场,否则出现问题,将追究主管部长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上报院领导.

  

3.各部副部长应协助本部部长作好本部事物,并且应积极献计献策,并积极反映监督,必要时可直接将意见反映到主席团.

  

八、物品管理制度

  

1.学生会集体财产和备品归集体所有.

  

2.所有物品由秘书处统一管理,

  

3.各部使用物品时,需向主席团申请,使用时请务必小心,如有损坏,丢失等,视情节严重由学生会讨论处理.

  

4.物品外借时,须经主席团或值班人员同意,并且要有借条。

  

九、资料汇编归档制度

  

1.各部门举办完活动后,必须及时向秘书处报上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须包含: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场务、活动经过、相片及达到的效果,未及时上报的主管主席有责任加以催促。(注意电子版的格式,必须符合秘书处的要求)

  

2.学生会大型活动由有关部门会同分管主席编写活动总结,并通知宣传部及新闻部进行宣传。

  

3.学生在总结自己的活动与工作的成效过程中,要体现出活动的效果与存在不足,在那些方面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要改进和加强,同时各部门在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部门的合作与协调。

  

4.秘书处须妥善安排保管好每份总结材料,本届学生会结束时及时进行总结汇编成册,供下一届参考和借鉴。

  

十、学生干部考评制度

  

1.学生会干部本学期无重大失误者可按照综合测评办法在期末综合测评中加上相应分数。

  

2.对于违反学生会相关规定者按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日常工作管理条例》执行。

  

十一、本条例最终解释权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所有。

  

十二、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

  

二〇〇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