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团队

先进资源利用与功能矿物材料科研团队

主要从事复杂矿物高效分选和新型功能矿物材料加工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矿物表面化学、超细颗粒纳米气泡浮选、浮选柱浮选、静电干法分选、新型高效矿用药剂、纳米矿物材料、固废处理和石墨及磷矿等非金属矿的提质分离,重点开发高效复杂超细颗粒矿物加工技术和先进功能矿物材料。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多项,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获得专利2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30余篇。

 

矿物材料制备及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团队(负责人:闫平科)

针对菱镁矿、白云石、石灰石等碳酸盐中镁钙元素的高效分离、海盐卤水中有价元素的提取工艺,高纯氧化镁、纳米碳酸钙、纳米氧化铝的合成技术、电厂脱硫脱硝剂、氯碱盐泥的综合利用技术,废弃贝壳的二次利用,碳酸镁、碱式硫酸镁、碳酸钙、氧化镁等晶体材料的合成、仿生材料合成及组装开展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辽宁省自然基金、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获辽宁省自然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 El检索10余篇。

 

矿山安全与绿色开采科研团队(负责人:刘国磊)

矿山安全方面:团队主要围绕矿山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巷道动载失稳、老巷与采空区失稳等矿山灾害,解决了大量灾害机理和防治技术难题,对推动行业进步,保护矿工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绿色开采方面:在充填开采、资源及尾矿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长期且大量的科研工作,研发了浆体、高水、超高水、胶结充填材料和配套充填工艺及装备,通过分级、分选、分类处置原则研发了城市建筑垃圾、煤矸石、尾砂、赤泥等矿山固废资源化处置理论与技术。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企业委托科研课题10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高 质量成果转化1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土壤环境污染修复与调控科研团队(负责人:刘爱菊)

针对土壞重金属污染、有机污染、复合污染等的控制与修复开展研究,包括粘土矿物材料对有机、无机污染物的吸附作用及应用研究、土壤重金属复合污染的风险预测及其模型构建研究、土壤复合污染的土壤生态毒性效应及其在土壤环境阈值研究中的应用、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生物炭修复技术研究以及赤泥土壤化修复研究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淄博市科技发展计划等课题10余项,共发表SCI、EI研究论文60余 篇,申请和获得国家专利3项。

 

空间大数据与智慧地矿科研团队(负责人:张照录)

针对矿山三维地质建模、深部成矿预测及资源量评价、水文地质环境评价及三维建模、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参与及承担了泰山学者专项研究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地勘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并承担自然资源部“固体矿产勘查三维地质建模技术要求”的编制任务,在三维地质建模、深部成矿预测及资源量评价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且在山东省相关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

 

水土环境污染与生态风险防控(负责人:马艳飞)

在水环境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方面重点开展“六高废水”处理技术和资源化和高效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控与修复技术研究;在土壤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方面重点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和工业场地土壤污染修复与安全开发利用技术研究。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局厅级项目2项,政府财政项目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团队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水污染治理及资源化科研团队(负责人:高佩玲)

在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功能材料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了污染控制功能材料和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在劣质水资源化方面,开展了劣质农田水灌溉及其环境影响的监测及分析研究、基于节水理论的滨海盐碱地改良技术研究、农田集水灌溉条件下的土壤侵蚀动态过程模型及算法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多项,获得省基金5项,横向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

 

环境功能材料团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李双)

围绕水污染控制及新材料开发,开展先进分离材料、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功能调控及应用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陶瓷分离膜与高效水处理、环境矿物与固废综合利用和电催化材料及在环境、能源的应用。团队先后主持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等20余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Applied Clay Scienc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等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30余项,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水处理协会三等奖1项。

 

应用地球物理团队(负责人:陈祥忠)

主要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的综合研究与设备研发。研究方向包括:地球物理三维正反演算法研究、航空磁法以及半航空电法设备研发与应用、地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设备研发方面联合北京桔灯勘探成立地球物理研发团队,并研发出Aether、UFO低空航磁、半航空瞬变电磁系统等设备。团队拥有最先进的各种重、磁、电、震等地球物理设备,承担各领域地球物理项目15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E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


功能型纳米流体制备及应用创新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刘新鹏)

立足于环境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及性能调控技术,利用功能化纳米颗粒调控纳米流体气液吸收-解吸特性,形成以功能型纳米流体体系制备及其在酸性气体(H2S、CO2)脱除中的应用为主的研究方向。在高效去除污染物的同时,降低过程能耗及运行成本,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团队成员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基金7项,横向课题多项。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科研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