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一、矿业工程

本学科始建于1954年,2006年获矿物加工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目前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讲师41人,外聘兼职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6人,教师的年龄、职称和学院结构较为合理。师资中拥有“长江学者”、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各1人。

本学科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33项,企业委托项目11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已实现转化;发表学术论文191篇,其中SCI/EI收录110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8部;拥有山东省矿山尾矿资源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一直奉行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累计为我国矿山输送各类技术人才6000余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毕业生已成为矿山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学科在难采矿体高效开采、残矿回收与空区处理、胶结充填、动力灾害防控、高纯镁盐产品的制备及开发、尾矿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获包括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在内的省级科技进步奖励和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形成了矿物资源安全高效开发、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技术研发一体化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将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和突出学科特色,并融合绿色开发、智能采矿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术,以绿色开采、深部开采的热难点问题为研究主线,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力争建成省内独具特色、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矿业类学科。


二、环境工程

本领域始建于2001年,2007年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重点学科,2021年获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领域目前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教师的年龄、职称和学院结构较为合理。

本领域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领域一直奉行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累计为我国环境领域输送各类技术人才1000余名,毕业生已成为环保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围绕生态环境修复,学科在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固废资源化利用、土壤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突破,获包括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在内的省级科技进步奖励和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形成了环境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及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一体化的学科特色。

本领域将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和凸显学科特色,并融合防治结合、生态修复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术,以污染物高效资源化利用的热难点问题为研究主线,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力争建成省内独具特色、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环境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