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子风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延生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我很荣幸能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此发言。在这里,首先我要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栽培、鼓励;能够获得奖学金不仅是一种奖励,更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下我的大学生活:

     一、思想方面:思想端正,立场坚定我自进入大学以来,思想端正,积极要求进步,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关注国家发展,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学习党团知识,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主动申请担任班级组织宣传委员,具有很好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于大二上学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学院党校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后又于大二下学期参加我院第一届团校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班规定的课程,顺利结业。我在大二下学期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1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2012年9月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3年4月获山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二、学习方面:成绩优异,硕果累累我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成绩优异,本专业共149人,我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均居专业前列。其中,大学三年综合测评一直为专业第一名。

    入学以来,于2012年10月获国家奖学金,2011年9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1年11月获个人学习成绩单项奖,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

     三、工作方面:服务同学,能力突出入学至今,我曾担任过多项学生工作。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承担学生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开展学生会工作及班级事务。其中大一担任校学生会权益部干事,学院洁宇环保社干事;大二上学期担任校科创中心创业实践部副部长、学院素质拓展部副部长;大二下学期至大三上学期曾任校科创中心竞赛部部长、学院科创部部长。

     在校学生会权益部任职期间,基本工作是在餐厅值班,失物招领,反馈同学们对餐厅的意见,在这里我可以尽己所能为他人服务。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洁宇环保社作为东校干事负责人之一的我,积极努力,组织举办过许多环保活动,如“环保绿色涂鸦”等环保比赛,也参加过暑期关于“低碳生活”的社会调研,积极回报社会。在担任校科创中心创业实践部副部长、学院素质拓展部副部长期间,我积极配合,认真协助部长工作,曾自主举办过“创业沙龙”活动,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近就业、了解创业的平台,得到广大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会的干部资格认证书;另外我还在学院和其他两位同学一起举办过科技文化艺术节校级重点活动第三届“我为理工做环评”,活动影响范围大,时间长,有力地增强了我校学生的环保意识。在任校科创中心竞赛部部长期间,我积极组织我校各学院学生参加“挑战杯”、齐鲁创业计划竞赛、邮储杯创业计划竞赛、诺基亚创业计划竞赛、第十三届“挑战杯”专项竞赛能源杯竞赛等多项大型赛事,其中在第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有19份作品获得省级奖励,各项赛事的成功举办浓厚了我校科技创新的学术氛围;在任学院科创部部长期间,我主办了我院校级科技文化艺术节重点活动第四届庆五四党团知识竞赛,第四届我为理工做环评,活动后我认真总结反思,从中学到了许多举办大型活动的注意事项,为我院大型活动的举办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我校的科技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科技创新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努力锻炼自己能力,丰富大学生活。

     我于2011年12月曾获第二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三等奖,2012年1月曾获第五届诺基亚青年创意大赛全国铜奖,2012年8月曾获第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三等奖,2012年12月获第三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2013年8月获山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以及第八届“挑战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三等奖两项,山东理工大学首届“寻找校园第二身份”优秀奖,资环学院首届环保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给力环保,我要hold住”三等奖,“绿色涂鸦”设计大赛三等奖等。

     五、社会实践方面:知行合一,全面发展我社会实践能力突出,在自己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其他同学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大一时参加洁宇环保社“低碳生活”的社会调研,我们走入社区,深入农户,调研广大人民的“低碳生活”情况,并进行广泛地宣传环保知识,做环保教育;大二寒假我认真调研农村土地的利用情况,分析农村用地现状,并针对当前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大二暑假我组织学院九名同学组成能源调研队,以淄博为例,展开的社会调研,我们采取“问卷调研”为主,“走访调研”、查阅文献资料为辅的方式进行,对淄博市进行了为期5天关于“能源价格波动对农民生活影响”的问卷调研,先后被中青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大学生家园、新聊斋网、理工青年、理工视窗等多家网站跟踪报道,经过实践,我们获得了详实的调研数据,完成了《关于能源价格波动对农民生活影响的调研报告》。还组织参加山东省调研山东项目。大三寒假我认真对农村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关于农村教育现状的调研—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为当地农村教育提供了一些改善建议。

     我曾在2011年10月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评比二等奖,2012年4月荣获山东理工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评比大赛三等奖,2012年10月荣获山东理工大学暑假社会实践评比大赛二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获山东省“调研山东”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评比大赛一等奖。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个人情况,下面我想就个人经历,给学弟学妹一些小的建议:

     一、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价值取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期间,为自己设定一个既定的目标,目标是方向,也是动力,这很重要。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凡事早作打算准没错,何况是关乎自己前途与未来的职业规划呢!更应该早点做准备了。另外,请大家相信“榜样的力量”,一个优秀学长学姐的鲜活例子,是指引你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也许一入大学,每个人都有许多宏图大志,可是随着大学较少的约束,个人自由支配时间的增多,许多同学的远大理想是埋没在了大学求知的路上,所以我认为,在学习、学生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倾向于安逸享乐时,想一想优秀学长的表现,这将是你继续前行的有效助推力。

     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最基本的任务还是学习,所以不要因为什么活动、工作而耽误了学习时间。大学给了我们更多的课余时间,这些时间是老师给与我们用于自学的时间。当今社会,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社会,出了大学,所有的知识都需要通过自学的方式获得,而大学正是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自学的关键阶段。所以,请同学们珍惜课余时间,提高自学能力。

     三、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我们在课堂上,更多的是学习到了书本知识,但是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正能够弥补书本知识中缺少的实践知识,提高我们的实验动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另外,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大学给我们提供的社会资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以为我们今后更好的融入社会奠定好必要的基础。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在大一暑假这个较长的时间内跟着学长们一起做社会实践,这时候需要大家多看,多想,多问,积累经验,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可以自己组织进行一次社会实践,亲身体验实践中的酸甜苦辣,这将成为大家以后人生中一笔伟大的财富。

     曾经取得的或大或小的荣誉都是别人对我们的认可,它既是我们此时的终点,又是我们下一时刻不断奋进的起点。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奋斗,用不断努力的信念去浇灌自己的大学生涯,奏响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