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都光珍同志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2016428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都光珍同志作了动员讲话现将都光珍同志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委办公室

 2016429

  

  

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28日)

都光珍

同志们: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审议通过了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面,根据党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就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讲3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这次学习教育,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46日,中央召开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415日,省委召开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姜异康书记对我省开展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423日,省委高校工委召开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培训会议,对高校开展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肃党纪党规、强力肃贪反腐,到完善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在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严肃党纪党规、弘扬优良传统、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任务还很重,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能有丝毫放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坚持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的韧劲,对全面从严治党再巩固、再加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严肃党的纪律规矩、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作风和形象有了新的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但也要看到,中央和省委《方案》中强调要着力解决的5个方面问题,列举的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及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会议上所指出的高校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7个方面问题,在我校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比如,有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反对不够;担当精神、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不深,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等。有的教工党员身份认同缺失,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履行党员义务;课堂教学的阵地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科研、轻教学等。有的学生党员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的问题,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作用发挥不突出,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等。有的基层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制度执行不严格,甚至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等。

这说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任务还很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有效解决好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的创新举措

全覆盖、全方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向基层延伸,意味着党员教育不仅局限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把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我校有207个基层党支部,3353名党员,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深入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推动全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有力保障

高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源。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新阶段。国家和山东省相继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出台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成为山东省“双一流”建设单位,打造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集聚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建设具有山东理工特色的优势学科群,产出一批有重大贡献的科研创新成果,构建富有活力的大学治理体系,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要实现预定目标,需要全校上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高昂的热情和干劲,积极作为,求真务实,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使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把“基础在学”贯穿始终

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

一要明确学习内容。这次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十分明确,就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党章党规,就是原原本本、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加强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重要文件的学习,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同时,还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

二要明确学习要求。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一定要贯通起来、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抓实学习讨论,确定学习讨论主题和具体要求。在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的时间安排上,党支部或党小组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两级中心组要安排开展专题讨论,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每个双周四的下午作为全校“主题党日”时间。

三要创新学习方法。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都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把这些成熟经验运用到学习教育中去。要用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讲好党课、在线学习交流等方式。要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师生身边的优秀党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王敏等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为镜鉴、警钟长鸣,守好做事做人的底线。

(二)把“关键在做”贯穿始终

关键在做,就是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受教育、强党性、当先锋、促发展”的实践要求,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照着标准做,对着问题改,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试金石。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做到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二要做到“四讲四有”,即中央《方案》中提出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具体来说,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共同进步提高。管理服务岗位教职工党员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意识,敬业爱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效能。离退休职工党员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发挥正能量,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三)把经常性教育贯穿始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经常性教育,要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开展好学习教育,最基础的工作在党支部;教育管理好党员,最重要的依托也在党支部。有的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任务之所以落实不好,就是因为党支部的正常作用没发挥好。强调经常性教育,党支部必须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时间、人员、内容都落实到位。

二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实践证明,一个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这个组织就坚强有力,它所属的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这次学习教育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重点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着力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省委“建设过硬支部”的要求,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党组织书记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的目标要求,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要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流动党员特别是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把他们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继续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巩固创新创建成果,引导基层党组织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四)要把做好结合文章贯穿始终

要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作风建设,教师党员要结合师德教风建设,学生党员要结合学风考风建设,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日常学习、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上,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

一要与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相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近年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氛围不断浓厚,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强、作风消极懈怠、办事拖拉、被动应付等现象。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爱校兴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要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相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要体现到解决具体问题上。前段时间党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员队伍建设有关情况调研中,反应比较多的仍集中在部分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服务意识欠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学校将在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工作纪律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效能。

三要与推动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党员、干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校城融合发展、60周年校庆等重要工作,使学习教育的每项措施都为学校中心和大局服务。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全体教师党员要聚焦到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上,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学生党员要强化以学为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身知识、能力、素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领导

(一)层层落实责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具体措施,以严的精神和实的干劲,切实抓出成效;同时要加强对所属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专人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将纳入今年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学校已经专门成立协调工作小组,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推动、督促协调等工作。

(二)突出问题导向

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校党委的《实施方案》中列举出了党员、干部中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还是一个总体概括,还需要每名党员、干部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通过自我反思、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认真梳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更要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三)强化分类指导

这次学习教育参与人员多、范围广,情况差别较大。要针对学校特点和各党支部人员构成、岗位职责的不同,以及实习期党员、毕业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实际情况,对开展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做到区分层次、分类实施。如,对于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学习内容、方式方法、对照查摆、践行标准上也不能一刀切。又如,对于处于毕业实习期的学生党员,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加学校党组织或实习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教育,也可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和年老体弱的党员,可采取送学、帮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既要按照统一要求做好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又要鼓励支持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探索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新做法,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四)抓好宣传引导

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要重视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和微信微博等,开设专栏、专题,宣传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开展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各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要注重典型带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典型,宣传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把这次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好,努力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党和全校师生满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