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实验室建设

采矿工程系实验室概况

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

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是由系主任张晓君老师自2005年依自制仪器设备项目和科研项目而逐步建立。

实验室使用面积40平方米,有自制2000KN压力机一台,RSM-SY5(T) 非金属声波检测仪一台,自制地压模拟试验台一台,SM-30磁化率仪一台,WS-3811/J24数字程控电阻应变仪一台,YSD-8岩石渗透仪一台,真三轴加卸载试验系统一套等

实验室可进行采矿工程领域、岩土工程领域的大尺度相似材料模拟实验,也可进行小尺度相似材料试块的模拟实验以及岩石的磁化率测试实验、岩石和岩体试样的破裂演化和超声波测试实验,可进行岩石渗透领域研究,可进行岩石单轴、双轴、三轴加卸载试验研究等。


模拟试验台及非金属声波检测仪             岩石渗透仪





岩石力学实验室

实验室使用面积6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YAW2000刚性压力机1台,YZ-30B岩石直剪仪1台,DZH-50点载荷仪1台,DH3818-2静态电阻应变仪2台,DJ-1切石机1台,SHM-200磨石机1台,ZJ-100钻孔取芯机1台,AEC-201水泥强度试验机1台, TRSM-500超薄型同步千斤顶1套,TRC-756高吨位同步千斤顶1套等设备。

实验室可进行岩石、混凝土等材料的单轴抗压、劈裂抗拉、楔形剪切、直剪、抗折等强度的测定与变形试验,也可进行岩芯、岩石试件钻取、切割、打磨等工作。

2000KN刚性试验机ZJ-100钻孔取芯机







安全检测与监控实验室

实验室使用面积30平方米,有RSM-SY5(T) 非金属声波检测仪二台,SR-VM1004A)振动监测仪一套,SR-MSJ锚索计两套,RSM-RBT锚杆无损检测系统一套,压力实时监测系统一套

实验室可进行采矿工程领域、岩土工程领域岩石和岩体试样的超声波测试实验,可进行现场锚杆无损检测、可进行锚杆杆体长度检测、锚杆锚固密实度检测、锚杆锚固缺陷位置等检测,可进行基于锚杆的围岩远程实时监测,可进行现场工程振动与爆破振动监测,可进行锚杆锚索对岩体或建筑物施加压力大小的监测试验等。


振动监测仪               RSM-RBT锚杆无损检测系统






矿山充填实验室

实验室使用面积6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有激光粒度分析仪、浆体流变仪、尾砂筛分试验机,水泥砂浆搅拌机,混凝土标准养护箱、水泥碳化试验箱等。

实验室可进行尾砂充填料粒级组成筛分实验、胶结充填体配合比及强度实验等,实验装备满足矿山充填领域研究所需试验条件。

激光粒度分析仪








矿山模型实验室

矿山模型实验室是采矿工程实验室的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采矿学》、《采矿概论》、《井巷工程》、《充填理论与技术》等课程的实验课。

实验室使用面积60平方米,有AJJSZ-F型现代化矿井仿真模拟系统,AJLTK-F型露天开采程序模型,FGMX-F型覆盖岩石下放矿模型,AJJSC-F型非金属矿床开采模型,ALYQ-F型 双螺杆压气机模型。


现代化矿井仿真模拟系统







矿山模拟与仿真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承担《数字矿山技术》、《矿山工程模拟技术》等课程的实验课及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科学研究课题。实验室使用面积60平方米,由服务器、交换机和10台微机组成局域网,通过路由器与校园网相连,达到资源共享。

目前安装有多套模拟仿真系统:Dimine矿山综合设计软件、力软科技RFPA数值模拟软件、Flac3d数值模拟软件和虚拟现实系统等,完全满足用于矿山设计及数值模拟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

与力软科技(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力软科技 岩土工程数值仿真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