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党内有关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它是199812月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负制度的意见》中提出的。目前这项制度已经成为党内的一项经常性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清除腐败分子,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员领导千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是指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外,还必须参加领导班子单独定期召开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统一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生活会。1990年,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此后,许多地方党委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作了规定。认真执行这一制度,有利于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次数和时间。中央规定: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7月底以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应在翌年的1月底以前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必须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各级领导班子都必须按中央要求,坚持按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于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不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于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

(2)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议题。中央规定: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②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③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④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⑤其他重要问题。

(3)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必须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这是开好生活会的基础和重要环节。主要是组织准备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准备。组织准备包括:①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中心议题。②党委(党组)或委托组织部门、纪检机关或机关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整理;在会前转告出席人员或在会上予以通报。③生活会召开的日期和议题,提前10天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会议。④会议的日期和议题,提前通知到会人员,使其做好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准备包括:①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围绕会议中心议题,实事求是地准备好书面发言提纲。②领导干部之间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③每个成员都要听取所分管方面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4)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指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指导工作,以党委组织部门为主。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认真做好协调和具体工作:①负责起草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并做好通知工作;②派人直接参加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面对面指导;③负责将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党委和上级党委综合报告;④坚持抓好民主生活会通报制度。对民主生活会开得好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及的·通报表扬,以点带面。对民主生活会开得差的单位也要及时通报批评。

(5)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和主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以身作则,做到三带头:会前带头准备发言提纲;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会后带头整改。

(6)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问题的整改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

1、党支部委员会负责领导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逐级负责制;

2、党支部书记负责支委会的党风廉政建设;

3、支部委员按照分工负责党小组和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

4、党员负责责任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并保证自己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

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及普通党员必须以身作则二模范遵守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

党支部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布置工作任务的同时,提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要求,保证生产经营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双完成。

以防为主:

党支部应经常了解干部、党员执行党风廉政制度的情况,发现问题或不良倾向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完善制度:

党支部应针对一些容易发生不廉政行为的岗位和部门,或因政策不明确,制度不健全,容易发生问题的部门及时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制度,或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完善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以减少和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

加强监督:

1、加强群众监督。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意见,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建立群众举报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加强组织监督。严格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自觉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3、加强领导监督。上级党组织要经常深入党支部检查了解支部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党支部应定期将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

严格考核。各基层党委(总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考核内容,把对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考核与对其它工作的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并适当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力度。

密切联系群众制度

联系群众的内容:

1.积极宣传并带领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2.妥善处理群众中的矛盾,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搞好同志间的团结;

3.经常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4.引导群众树立企业主人翁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完成生产指标和工作任务,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关系;

5.关心和改善职工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联系群众的范围:

1.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范围重点是所主管的工作部门范围内的职工群众;

2.一般党员联系群众范围重点是责任区范围内的职工群众;

3.无党员班组和岗位由划分责任区的党员负责联系。

联系群众的途径:

1.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党支部、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民主评议,听取群众对本单位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及改善职工生活的意见和要求;

2.领导干部应坚持深入班组和生产岗位跟班作业,参加劳动,定期家访,和工人打成一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党员应经常找责任区内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的反映,关心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汇报、检查和指导:

1.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每季度应将联系群众的情况和群众的反映逐级向上级汇报。党支部应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尽量解决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2.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党员联系群众要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定期检查。

党员大会制度

党员大会包括支部党员大会、总支部党员大会、基层党委召开的党员大会。党员大会是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关于党员大会召开的次数,中央没作统一规定;各地从实际出发,作了一些规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召开的次数。总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年召开两次,基层党委的党员大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每次党员大会的内容可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好党员大会一般要把握好四个环节:(1)会前要作好充分准备。要尽早确定好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并事先通知全体党员,让大家作好准备。(2)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对所要讨论的事项和拟作出决定的问题要组织党员认真讨论,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风气。党员在讨论问题时发表的意见,只要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原则,就不能抓辫子、打棍子、戴帽子。(3)讨论决定问题,要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办事。(4)决议形成后,每个党员都要坚决服从,认真执行,不允许散布同决议相违背的观点,也不允许消极对待集体决议,更不得进行非组织活动。党员如果对党员大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以在下次会议上继续提出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决议没改变之前在行动上不得有任何反对的表示。党员对讨论决定的问题不了解情况,难以发表意见,可以弃权。弃权的党员同志在行动上必须坚决服从党员大会决议。

请示报告制度

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应逐级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必要时可越级请示报告。

党员向党组织请示汇报的内容及方法见党员汇报制度。

党小组、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的主要内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指示的情况或遇到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明确解释的问题;

2.落实改革措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党支部建设情况、

群众和党员的思想动态及反映;

3.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

4,工作总结、改进工作的措施、今后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5.准备实施改革项目的设想及方案;

6.上级党组织规定的某一项工作或问题的专题情况;

7.其他需要请示报告的问题。

请示报告的要求:党小组、党支部应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一次,紧急情况应及时请示报告二,请示报告一般采用书面形式,也可采取口头形式。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请示问题应实事求是,避免报喜不报忧。

争当优秀党员和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制度

开展“争当优秀党员,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是对党员加强管理,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形式。结合年度中心工作,不断赋予“争创”活动新的内容,使“争创”活动年年有新意。“争创”活动应坚持标准、注重实效、突出政绩、采取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仍须重视和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从而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使党员对党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会议上进行民主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思想,作出决议。同时党员定期讨论支部工作;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总结工作经验—,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