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通知

关于开展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纪念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帮助大学生提高对网络负面消极错误信息现象的辨别能力,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营造文明健康网络环境,助力“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现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开展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纪念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主旋律,做校园好网民

二、活动时间

5月28日—6月28日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团委、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承办单位:理工青年网站、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

四、活动背景

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和多媒体广泛应用,网络日益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对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个性心理等都产生着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然而,互联网上泥沙俱下,低俗、泛娱乐、暴力、丧、违背公序良知、历史虚无主义等灰色、负面、消极乃至错误信息和社会思潮也夹杂在信息潮流中涌到我们面前,直接影响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自觉认清抵制网络负面消极信息,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已成为社会的急切呼唤和青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

五、活动内容

1.“网络深观察”作品征集

用你的理性思维和深邃眼光,发现网络世界中存在的违背公序良俗、网络暴力、低俗、谣言、无厘头恶搞、历史虚无等各种不良网络现象。这些不良现象极易引起网络“炒作”、歪曲客观事实、诱导网民极端情绪、形成意识混乱、制造事端、影响社会稳定,可通过评论文章、漫画、摄影、短视频等作品形式发出青年人弘扬青春正能量的声音,自觉抵制负能量,对负面网络信息,坚决抵制、主动驳斥,担当起传播文明、理性发言、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

2.“为正能量感动”作品征集

值建国70周年华诞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青年更应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请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描述记录我们眼中的美好世界,把青春梦想和生活中稍纵即逝的感动转化为网络中永久的数字留存,把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记录下来,用“微作品”讲述“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争做传递“正能量” 的使者。

3.寻找“校园正能量网红”

我们不找校花,不要校草。我们要寻找的是敢于发声、表达意见、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校园红人。“校园正能量网红”需具备的条件:在微博、微信或QQ中粉丝或好友数达到500人以上;注册账号后或入校后在新媒体平台上持续活跃;在网络传播和正能量引导方面有较强的表现力;过往发布信息无任何不良现象和行为,态度表达积极向上。寻找形式分个人自荐和学院推荐两种途径。

六、作品要求及投稿

活动将在到梦空间发布,参赛者报名后进行投稿。

1.作品创作形式可以是征文、短视频、图片和漫画等形式。

2.征文是对网络不良现象、行为的评论和对网络正能量的弘扬,不少于1000字。

图片格式为JPEG,不小于2M。

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质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可配字幕,时间限定在一分钟内。

漫画作品以电子图片形式交稿。原稿应为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单页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50px空白,画面要求清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

“校园正能量网红”推荐请按照附件格式填写上报。

3.作品有违反以下规定的参赛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

(3)涉嫌临摹、剽窃、侵犯他人著作权。

4.投稿注意事项:

(1)投稿邮箱:dqxywlb@163.com,在规定日期内投稿,逾期无效。

(2)投稿时做好文件命名,统一以“类别+班级姓名+手机号码”格式,例如:网络深观察+电气1801张三+1986251****。

(3)当有两个及以上作品时请制作为压缩文件并命名后投稿。

七、评比标准及展示

组建评审组,从作品立意、表现形式、传播效果等方面分项进行打分评议并推选出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将通过相关微信和抖音等平台上进行展示。

八、奖项设置

根据各项目投稿数,按照比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颁发精美礼品和获奖证书。

 

校团委

2019年6月3日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校园正能量网红”推荐表.docx

关于开展第二届“大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