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通知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优秀学长选拔聘任的通知

为了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解决他们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疑难,培养专业兴趣,树立专业思想,坚定专业信心,同时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和朋辈教育的巨大功效,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目标,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决定在18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长,现将聘任方案公布如下。

一、聘任目的

优秀学长主要是从我院18级的学生中选拔聘任,要求参选对象学业优秀、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聘任后采取“一带(对)多”的方式对新生进行指导与帮助,通过优秀学生的直接引导和影响,帮助学生迅速适应并融入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树立长远目标,科学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效培养专业兴趣,提高综合素质。

二、聘任对象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读学生,原则为18级学生。

三、聘任名额

优秀学长20名(要求每班配备男女学长各1名,专业设置和办学层次相对应)。2019年招生计划为:采矿工程专业2个班级、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个班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个班级、环境工程专业4个班级。

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通知发布时间起至2019628日下午5点前。

因临近期末,学院不在专门组织面试,根据申报材料,结合平时表现及任职情况确定最终人选。

选拔出的导航学长假期前须参加学院的专题培训,假期中协助新生辅导员提前开展好答疑和迎新准备等工作。

五、应聘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诚实守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2.有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勇于奉献,乐于助人,努力为低年级同学的成长服务;

3.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自我约束能力,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

4.能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原则上综合测评成绩学期排名在班级前50%。对于工作能力相当强、表现特别突出者,经考察后可破格录取;

5.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具有学生干部经历者优先考虑。

六、工作内容

1. 协助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完成迎新、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引导新生尽快熟悉校园学习、生活环境,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2. 协助新生班主任、辅导员选拔和培养班级干部,抓好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

3. 参与班级管理,引导新生正确处理好自我与他人、宿舍、班集体的关系,指导并监督新生搞好寝室的内务整理和卫生,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

4. 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加强与新生交流,及时了解其家庭状况、学业情况、心理状态、社会活动等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及时发现、上报班级潜在隐患。

七、聘任与考核

聘任:采取学生自荐、学院审核确定名单的办法,择优录取的原则,由学院团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确定名单后全院公示,任期为一学年。

考核:学院团总支每学期对学长进行一次工作考核。在平时考核的基础上,由本人写出工作小结,听取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反映并视其工作态度及成绩,评选出优秀学长。

激励:学年考核合格的学长给予颁发“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长纪念证书”,并给予综合素质测评1.5分奖励;每学年按30%比例评选“优秀导航学长”,颁发证书并由学院给予综合考评1.7分奖励。

八、报名方式

有意者请自行下载相关表格(见附件),填写完毕后请于628日下午5点之前交与12#548办公室。

附件:导航学长申请表.doc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