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课程线上教学情况概述

2020年春季,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如期返校。我校通过网上平台,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矿产勘查理论课程,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具体采取的教学方法及策略如下。

课程情况及学情分析

1.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

课程学时:64

教学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程教学平台:智慧树、腾讯会议、QQ群辅导

2.学情分析

通过跟同学交流得知,勘查17011702学生经过大二一年的专业课学习,对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本课程通过联系理论教学和实习经历两方面,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知识的认识。

授课方案

通过课前的学情问卷调查结果,结合本门课程是专业主干课程,为保证学生的学校效果,最终选择以智慧树平台+腾讯会议直播+QQ群互动为主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这种方案特点有以下方面:

  1. 建设课程群方便,便于课堂管理。

  2. 教师直播讲解,可以和学生连麦,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知识点讲解系统

  3. 课前课后一体化,教学效果好。

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1、智慧树平台建课

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是勘查技术与工程本科生掌握矿产勘查基本思想、理论、技术和方法的专业必修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本课程通过对矿产勘查理论和准则、矿产勘查技术和方法、成矿预测与区域找矿、矿床勘探与矿区找矿的系统学习与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矿产勘查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树立矿产勘查的正确思想,为学习后续课程及从事本专业的工程技术工作和科学研究打下基础。为便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本课程在智慧树平台上的建设已基本完成,部分教学资源(图1)将持续更新。本课程要求学生课前预习相关资料(图2),教师设计学习任务,学生线上反馈预习效果。课后通过智慧树平台交流学习效果(图3)。

 

1 教学资源                   2 学习任务

 

3 答疑交流

2、直播课堂教学环节

课前10分钟,通过智慧树平台进行签到,对同学们进行考勤(图4)。直播教学时,通过问答交互,答疑讨论的方式开展。学生通过连麦申请发言,但必须征得教师同意。也可通过智慧树课堂随机抽取一名同学进行提问的方式。教师在直播过程中需经常关注聊点评论区,及时了解学生在直播过程中提出的疑问或问题,并及时予以解答。

4 课堂考勤

课后交流与改进

课堂授课完成后,为保证学习效果,任课教师通过qq群与学生进行互动(图5,通过智慧树平台布置作业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图6通过这些方法,督促学生在课下时间进行学习,保障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5 QQ群互动交流

                                                                      6 作业通知



总结

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课程的线上教学,包括多个阶段首先任课教师课前发布课程相关课件,供同学们预习,并且在课群中通知学生上课时间。授课过程中,老师一般提前20分钟在腾讯会议开设教学房间,设置签到。与传统的上课模式相比,网络授课更清楚的知道学生出勤情况,不用浪费时间点名。上课过程中,任课老师会随机提问同学问题或者布置限时作业,检查听课情况。通过聊天框能够看到学生的疑问,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课后,任课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布置作业,在下节课前审阅并解答。

网络授课,虽然无法面对面教学,但同学们也会较为认真地听课,并通过网上教学平台进行课堂互动。通过课件以及视频的下载,自主学习,完成作业,保障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郑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