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认证

毕业要求


采矿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017版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工程知识: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知识,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岩体力学等采矿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复杂采矿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与搜集的方法,了解采矿工程学科前沿和进展,能够应用采矿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采矿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矿井开拓、开采、运输提升、压气、通风、供排水、充填等生产系统的构成、运行情况及设计方法,能够进行露天、地下矿山开采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能够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够结合采矿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进行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测试技术、数字化技术、计算机语言、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专业数值模拟软件等,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采矿行业的相关背景知识,能够基于采矿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采矿工程实践和复杂采矿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安全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采矿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传统文化等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了解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采矿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基本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采矿工程相关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就复杂采矿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外文材料和文献,具有一定的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适应资源开发国际化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跨文化背景下规范技术语言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11.项目管理:掌握系统工程、技术经济、工程管理、企业管理等基本知识和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强健的体魄与健康的心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制定并实施自身职业发展计划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矿业行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