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认证

支撑条件

支撑条件

1)教室资源配置

 采矿工程专业现有8个自然班,教室主要分布在1号实验楼、3号教学楼、5号实验楼以及12号教学楼等,现有教室数量完全满足开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学术报告以及学生开展团队活动、自习等需求。

2)实验资源配置

 采矿工程专业的教学实验由两部分构成: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

 基础实验主要由实验中心和院级实验室承担。主要包含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地质实验室,各实验室实验设备、仪器完好,功能齐全。

 专业实验由采矿工程实验室承担,包括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矿山充填实验室、矿山模型实验室、矿井通风实验室、爆破工程实验室、矿山模拟与仿真实验室和非煤矿山虚拟仿真实验实践中心等。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可开展的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设备名称

1

岩石力学实验室

岩石物性实验(密度和吸水率)

岩石自动取芯机/双端面磨平机/自动岩石切割机/岩石密度和吸水率测试试验台

岩石单轴抗压强度实验

岩石电液伺服试验机

岩石压缩变形实验

岩石电液伺服试验机/应变仪

岩石抗拉强度实验(巴西法)

岩石电液伺服试验机/巴西劈裂夹具

岩石抗剪强度实验(直剪和变角剪切)

岩石直剪仪/剪切夹具

点载荷指数的测定

点载荷仪/防护设备

2

矿山地压模拟实验室

声波穿透岩石实验

非金属声波检测仪

矿压模拟实验

地压模拟试验台

岩石应力松弛实验

岩石应力松弛试验系统

岩体锚固控制实验

岩体锚固控制系统

3

矿井通风实验室

有害气体检测

有害气体检测计

矿井通风阻力的测定

矿井通风管网

风机工作参数的测定

风机性能实验机

摩擦阻力系数的测定

矿井通风管网

粉尘浓度的测定

粉尘浓度测试仪

4

矿山充填实验室

尾砂充填料粒级组成筛分实验

天平/标准筛/振筛机

胶结充填体强度实验

天平/水泥砂浆搅拌机/标准试模/水泥强度试验机

5

矿山模拟与仿真实验室

地质数据库建立实验

Dimine矿山综合设计软件

矿体三维建模实验

Dimine矿山综合设计软件

井巷工程建模实验

Dimine矿山综合设计软件

地下开采模型实验

Dimine矿山综合设计软件

认识FLAC3D软件

Flac3d数值模拟软件

数值模拟建模

Flac3d数值模拟软件

6

爆破工程实验室

导爆管爆破网路连接

塑料导爆管(模型)、四通、雷管(模型)

爆破地震测试

爆破测振仪

隧巷掘进爆破设计

隧道爆破模型

露天台阶爆破设计

台阶爆破模型

数码雷管爆破网路连接

数码雷管(模型)、数码雷管起爆器

7

矿山模型实验室

露天矿、地下矿观摩与培训

AJJSZ-F型现代化矿井仿真模拟系统/AJLTK-F型露天开采程序模型/FGMX-F型覆盖岩石下放矿模型/AJJSC-F型非金属矿床开采模型/ALYQ-F型双螺杆压气机模型等

8

非煤矿山虚拟仿真实验实践中心

地下矿虚拟仿真与培训

非煤地下采矿辅助教学系统/非煤矿山虚拟仿真系统


3)校外教学条件

 采矿工程专业与企业共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2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个,校企协同承担了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任务,实践基地能够提供较好的食宿条件、必要的学习和实践条件,并给予全方位指导。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仅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也能了解企业所需和矿山开采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是校内学习的补充与延伸。

4)计算机资源

 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的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共10间,学生用机总数1418台,教室面积由4640余平米,同时学院设有计算机房,拥有计算机80余台,采矿工程实验室拥有矿山模拟与仿真实验室,拥有计算机19台,可以满足采矿工程专业计算机基础类课程和专业课的上机教学任务,全天向学生开放。

5)网络资源

 目前校园网提供Internet、www、Ftp、Dns、WebMail、视频广播、视频点播、课件上传、办公自动化等服务;运行着教务、学生管理、就业信息、网站群、一卡通、财务、图书管理、医院收费、国有资产等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校园网开展网络教学、远程招生、培训认证、信息服务、资源开发等工作。目前校园网建有学校主页和各部门、各学院80多个二级网站,大大方便了媒体宣传和信息交流。校园网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信息平台。

6)图书资源

 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藏书333万册,电子图书、期刊(含学位论文)782万册,各种类型数据库159个,中外文期刊24000余种(含电子期刊),先后引进EI、SDOS、Springer Link、EBSCO数据库(ASE、BSP)、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超星数字图书馆等国内外数据库。

 采矿工程专业资料室,主要服务于采矿工程专业教师和学生,向全院学生开放,为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课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提供极大便利,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

7)教学经费投入

 教学经费主要用于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实习企业指导费、讲课费、交通费、车船费、住宿费等。采矿工程专业教学经费有保障,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生均实验、实习、毕业环节的经费投入有保证,基础条件建设专项、学科专业平台条件建设专项、人才培养业务专项等经费专款专用,专项经费的投入能满足专业持续改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