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孙传尧:中国典型战略性矿产资源选冶加工技术及装备概况

    今邀请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孙传尧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题目:中国典型战略性矿产资源选冶加工技术及装备概况

    报告时间:20201122日(周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3号楼报告厅

 

附件:孙传尧教授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处

1119

 

附件

    孙传尧教授简介

    孙传尧(1944-12-13) 男,中国选矿工程专家。中共党员。山东省东平县人。1963-1968年在东北工学院有色冶金系选矿专业学习,1968-1978年在新疆可可托海矿务局工作,1978-1981年在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攻读选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当选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1年起在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工作,先后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处长,副院长、院长、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选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贵州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在新疆可可托海矿务局工作期间,任可可托海选矿厂副厂长。从事锂铍钽铌选矿技术及管理工作,在低品位锂矿石的选矿技术及工业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对锂铍浮选分离、综合回收钽铌的工业生产以及国家重点工程8766选矿厂的投产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长期担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院长,始终坚持选矿科研及工程技术工作,提倡并坚持科研、工程设计和科技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并取得成功。主持了20余项国家科技攻关和行业重点项目,并实施了工业试验和工程转化,在锂铍钽铌、铅锌、铜镍、钨钼铋复杂多金属矿和铁矿石等选矿领域解决了许多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标志性成果之一是与合作者共同提出了柿竹园法,解决了钨钼铋复杂多金属矿选矿难题。

    注重矿物浮选的晶体化学原理研究,以矿物晶体化学的观点系统研究了硅酸盐矿物浮选,出版了学术专著《硅酸盐矿物浮选原理》。创造性提出了“开发与矿产资源可选性相和谐的精细工艺技术”的“和谐选矿”和“基因矿物加工工程”的学术观点。作为中国选矿学术组织的负责人,推动了国内外矿物加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

    主编《选矿工程师手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手册》、《当代世界的矿物加工技术与装备》、《矿产资源高效加工和综合利用》等多部著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省部级奖9项、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培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余人。200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获第六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