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年研究生复试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    复试时间安排

1)一志愿考生:323日上午8:00

2)调剂考生:326日上午9:00(暂定)。

二、复试程序与内容

1. 复试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进行,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短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和专业能力面试。英语面试包含英语应用能力(现场作文和翻译)、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综合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人际沟通与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2. 考生首先用英语作自我介绍,时间一般为35分钟,然后进行现场英语作文和英文翻译,并用英语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3. 考核小组老师就考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参加的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提问,考生作答,所提问题一般为35个。

4. 面试过程全程录像,由复试考核小组老师根据每位考生面试的表现,据实公平、公正地给出所对应的分项成绩与总成绩。

三、总成绩的计算

1. 面试按照以下三项评价指标进行分等级(ABCD)评价并给出相应的分数,其中英语应用能力及听力和口语占30分,专业基础与综合及实践创新能力占50分,沟通与合作能力占20分,满分为100分。

评价指标

分等级评价标准

参考分值

英语应用能力及听力和口语

A 熟练运用英语进行读写,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和交流能力。

25-30

B 能够运用英语进行读写,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和交流能力。

15-24

C能运用英语进行简单应用及交流,具备有限的英语听说能力。

7-14

D 英语交流有障碍。

0-6

专业与实践创新能力

A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强。

40-50

B能够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

20-39

C基本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

10-19

D不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不够。

0-9

沟通与合作能力

A 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善于沟通,工作协调能力强,富有挑战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15-20

B心态健康,积极热情,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

10-14

C 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和人际沟通能力

6-9

D 表现出基本的人际沟通能力

0-5

2. 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为复试考核小组所有老师为其所打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与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值。

3. 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面试成绩×30%

四、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自主选取下列考试科目中的两门进行考试:采矿学、矿物加工学、矿产勘查学、水污染控制工程。每门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办法

按考生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并遵循以下原则:

1. 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2. 同批次复试考生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不同批次的复试合格考生按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3. 若总成绩相同,则初试成绩高者优先。

4. 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合格考生递补录取。

六、此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解释权最终归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