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以致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掌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与规律,为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学习内容

全年总体分为8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所列学习篇目为参考书目,可以根据需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学习。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

参考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学习要点:深入领会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章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作出的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的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的明确规定,与党章对标对表,把党章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参考篇目:1.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把全会精神与学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到实处。

参考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3.中央有关文件,省委、学校党委有关贯彻落实方案。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要点: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师生能力和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坚持问题导向,从师生密切关注的问题入手,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参考篇目: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2.学校党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班等有关讲话精神。

第五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危机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在校城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五有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服务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参考篇目:1.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等;2.《山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等。

第六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砥砺政治品格、恪守人民情怀、保持对党忠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用好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前行动力。

参考篇目:1.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2.“四史简明读本等。

第七个专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学习要点: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提高舆情处置应对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参考篇目:1.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2.《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3.《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

第八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学习要点:进一步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参考篇目:1.习近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2.《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3.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工作协调

1.学院党总支负责统筹学习资源,负责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督促落实。

2.各系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意义,切实尽职尽责并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根据八个专题的学习内容,结合教职工和党员的不同理论需求、不同学习要求,分别制定教职工和党员学习安排。各系及党支部的学习安排计划于2021330日前报学院党务秘书。

3.各系和党支部要统筹协调安排好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业务教研活动,教职工学习安排每学期不少于2次,党员学习安排每学期不少于8次,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和开展业务工作两不误。

(二)改进方式方法

1.要把交流研讨作为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系里的研讨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和支部活动,扎实推进教职工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要结合学院工作重点和广大教职工的学习需求,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通过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现场教学、个人自学、撰写读书笔记等形式,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三)重视学习效果

要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落实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实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落地的具体举措。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