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安全稳定

山东理工大学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以及学校日常巡查等活动,决定在全校开展拉网式、起底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即日起至2021630日)。现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检查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总体原则,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岗位安全责任,认真排查整治安全工作中的盲区、漏洞和隐患,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隐患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

1.消防安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各类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记录以及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情况,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设备是否齐全,有无泡沫夹芯板房,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楼宇内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要清查整改。(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2.实验室安全。严格准入制度,规范实验操作,明晰各实验室责任人和联系方式。重点检查实验室管理及使用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人员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特种设备使用、危废处理、可燃气体检测、消防器材配备、重大危险能源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实验管理中心)

3.治安管理。加强校园安全检查,严格疫情防控,强化校园治安环境。重点检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和校警联动机制建设,学校三防建设、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大型活动、实习实训集体外出、离校高峰时段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安全管理处、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

4.食堂安全。严格食品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用电、用气管理,严把食品源头、加工制作、定期消毒等关口。重点检查食堂是否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电气和燃气线路检查等工作落实情况,各类消防器材设施是否按标准配备以及完好情况,厨房是否按要求做好防火分隔等。(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5.校舍房屋安全。严格用电安全管理,健全巡查检查制度,强化立查立改。重点检查私拉乱搭、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情况,各类校舍年度安全检查、排查记录,是否有危房校舍,校舍电气线路是否规范,周边有无易燃、可燃物,校内外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校舍周边泄洪沟、高压线有无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奥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6.交通安全。以机动车超速、车辆违规停放为排查整治重点,开展校园交通专项治理。规范校内公交的运营管理,加强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的培训,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重点检查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校车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情况、校车安全管理台账、校车驾驶员相关材料登记留存以及其他校车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

二、检查方式及安排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自通知下发之日起,采取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职能部门监管巡查、学校督导检查三个层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

(一)单位自查自纠,要做到即查即改。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要建立并落实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对查出隐患的给予适当奖励。各部门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

(二)职能部门监管,要做到动真碰硬。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对职责所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实施全面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对整改的安全隐患要严格审查,决不能失管漏管,确保查细查全,坚决守好“责任田”。

(三)学校督导检查,要务求取得实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开展行动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推进不力、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落地。领导小组将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半月一调度”,各责任单位每月15日、30日上午12:00前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表》(见附件)上报维稳办(电子版发至邮箱:wwb@sdut.edu.cn),各部门、单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随时上报。学校设立安全隐患举报电话:2781110,对举报隐患线索的,经核实后予以适当奖励。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研究本领域、本辖区的安全形势,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集中整治有序开展。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协调推进;分管负责同志要拿出主要精力靠上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全力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二)强化排查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针对短板弱项,全面深入无死角地开展排查治理,做到点上突出、面上覆盖。隐患整改要实行闭环管理,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重大隐患要在6月底前整改完毕,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可行措施,分级分类制定整改台帐,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导问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风险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约谈。对各部门各单位在自查中未查出重大安全隐患,被学校检查、巡查到的,要追究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因思想不重视、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