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筑梦沂乡”实践团相约“水浥田园综合体”,筑梦美丽乡村

7月30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筑梦沂乡”实践团前往平邑县平邑街道大殿汪村,探索“乡村振兴综合体”新型发展模式,助力乡村发展。

据悉,平邑县平邑街道大殿汪村拥有山林、水库、溪流、汉文化遗址群等旅游资源,旅游资源丰富,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态的乡村风貌、乡野风情该村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传统古村落。

 

在队长王广奥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走进大殿汪村,感受古朴、自然、风情浓郁的乡村。在与村支书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大殿汪村确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目标,通过引入山东禾润源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大殿汪水浥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能够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就业和致富。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水浥田园体。景区负责人告诉实践团成员,水浥田园的建设采用“旅游+产业”的思维和模式,通过创新开发、营销模式和运营机制,实现生活、生产、生态有序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逐步构建起一个多业并举、有效增值的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

 

最后,王广奥说:“乡村在发展中需要将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资源整合并转化为特色产品推向市场,提升当地自身造血能力。”

 

此次参观,队员们了解到平邑大殿汪村旅游产业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看到乡村振兴建设的丰硕成果,感受到特色乡村的文化魅力,为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治理新路径打下基础。

撰稿:李思源、王广奥

摄影:李凯璐、张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