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下岗职工再就业”实践团走访京博老年公寓,探索农村养老模式现状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农村当下的养老现状,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83日,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下岗职工再就业”实践团前往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京博老年公寓,通过集体调研与公益志愿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京博老年公寓互联网+的线上养老模式。

上午九点,调研团到达了老年公寓,在负责人齐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老年公寓的基础设施,食堂,娱乐室,户外运动场所,综合护理区让人眼前一亮,在齐经理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老年公寓作为京博集团乡村振兴六大板块中的重要一环,基于企业“仁孝”的文化理念,秉承“服务社会”的初心,在推进吕艺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投资两亿余元建设的一家从事老年人护理、医疗康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面向社会服务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

在对老年公寓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公寓负责人组织调研团成员与老人进行了亲密的互动,小队前往的区域主要是博兴老年公寓的“五保护理区以及九十岁以上的“高龄区”,很多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非常热心地招呼同学们的到来,老人自发的组织了节目展示老年公寓精彩的文化生活,爷爷奶奶表演的合唱以及吕剧“小姑贤”,让调研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美。

在与公寓老人的互动结束之后,公寓负责人在接待室给调研团成员详细讲解了公寓的运作模式,在七年的探索实践当中公寓坚持搭建“养老院—医院—护理院—居家养老”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积极跨部门整合社会资源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同时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依托村镇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为村镇空巢、失能老人、残障老人和慢病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基本医疗、康复护理、心理慰藉、长期照顾和临终关怀等全方位服务。

此次的调研活动,让小队成员对当下可行的农村养老模式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后续的调研活动指明了方向,对于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调研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张宁 摄影:候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