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及学科简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环境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其中采矿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教授11人,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1人,副教授28人,博士69人。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测绘与地质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长江学者、国际知名矿物加工工程专家陶东平教授担任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翔龙教授担任我院名誉院长。

矿业工程(一级学科)

本学科自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得矿业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硕士生导师41人。目前设有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数字矿山、矿业三废治理及污染控制4个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就业率达100%

二、招生专业目录

(一)目录中拟招生人数(括号内为接收推免生人数)仅作报名参考,学校将根据当年报名与上线情况适当调整招生计划,可能会有增减。

(二)学校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制,入校时进行师生双向互选。

(三)同等学力考生原则上不能跨学科报考,初试成绩合格者,须在复试阶段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四)复试参考科目已在备注栏注明,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在复试前由各学院公布。

(五)考生可登录学校研究生院主页查询更多招生信息。

 

学院、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

生数

     

备注

008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http://ziyuan.sdut.edu.cn

0819  矿业工程(全日制学术学位、一级学科)

01采矿工程

02矿物加工工程

03数字矿山

04矿业三废治理及污染控制

8(2)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990地质学与矿山地质

复试科目:

矿业开发理论与技术

三、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 990   科目名称:地质学与矿山地质

考试范围:

(一)概述部分

地球及地球的构造、掌握地球的主要物理性质、地壳的物质组成、各种地质作用。

(二)矿物

矿物的定义、形态、颜色、条痕、光泽、透明度、硬度、解理、断口、密度等物理性质和矿物的化学性质;矿物的形成与共生,常见矿物的鉴定特征。

(三)岩石

岩石的定义;岩石的结构、构造的概念,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的一般特征,分类,主要岩石类型的组成与特征及肉眼鉴定,各类岩石的矿物成分,结构,构造特点对采矿工程的影响。

(四)地质年代与地层单位

地质年代与地层单位的概念,确定地质年代的方法,地质年代及地层系统,地质年代表。

(五)构造

岩层产状的概念,产状三要素;岩石变形的力学分析;褶皱构造和断裂构造的概念,褶皱与断裂构造的组成要素、分类、在野外和地质图上熟练的识别,地质构造与成矿的关系;地质构造对矿山开采的影响;大地构造理论。

(六)地形地质图及其阅读

矿区(矿床)地形地质图的用途和填绘过程,地形地质图的读图步骤;不同产状的岩层或地质界面在地质地形图上的表现,不同地质构造在地形地质图上的表现,要能熟练应用。形地质剖面图及其绘制方法。

(七)矿床概述

矿床、矿体和围岩的概念,矿体的形状和产状要素,矿石及矿石品位的概念,成矿作用和矿床的成因分类。

参考书目:

《矿山地质学(第二版)》,杨言辰 等主编,地质出版社

《普通地质学(3)》,舒良树 主编,地质出版

四、学费标准

根据国家规定,所有入学研究生均须缴纳学费。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6000元。

五、奖(助)学金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学校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享受或申请下列奖(助)学金。

(一)研究生助学金

研究生助学金适用对象为全国研究生计划内的全日制非定向(档案及工资关系已转入我校)培养的在校研究生。资助标准为硕士生每生每年9000元。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硕士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

(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为新生学业奖学金和在校生学业奖学金两类。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是根据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新生来源等综合评定;在校生学业奖学金是根据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统筹确定。

一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10%

二等学业奖学金:4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25%

三等学业奖学金:2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40%

学校录取的推免生正式入学报到后,在一年级可享受新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并根据其学业综合考评情况,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分两档,第一档为10000元,第二档为6000元。

(四)研究生单项奖奖学金(“稷下研星”奖学金)

学校设立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大型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五)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和助管) 岗位津贴

学校统筹利用科研经费、学费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设置研究生“三助”岗位,并提供“三助”津贴。

六、联系方式

报考单位代码:10433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村西路266    

邮政编码:255000

学校联系人: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张主任  电话:0533-2782143   2789959   

学院联系人:12号教学楼543  于老师  电话:0533-2789058   1845335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