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资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雷锋 见行动”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3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志愿服务型团支部,丰富学院志愿服务体系,学院团委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学雷锋 见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2131日—325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精神,树奉献风尚”主题教育活动

以“学雷锋精神,树奉献风尚”为主题,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核心价值”“新时期如何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等内容,各团支部通过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线上或线下形式,学习“新时代雷锋”先进事迹,感悟雷锋精神,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

(二)续写雷锋日记——开展“我与雷锋同行,奉献点亮青春”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通过短视频、征文、美术作品、原创音乐等主题作品形式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作品内容要求能够展现身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典型人物或典型事件,结合“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精神”等主题,小中见大,见微知著,体现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思考和探讨,作品按照“作品类别+班级+姓名+手机号码”格式命名,例如:短视频+矿物2001+张三+1981988****在活动时间发送至投稿邮箱:1049786758@qq.com。学院团委根据各项目投稿数,按照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争做雷锋行动——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1.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各团支部立足校园,结合学院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每周坚持校内志愿服务一小时。各班级自觉打扫并保持上课所在教室的卫生,共同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各团支部立足校园,服务周边,摆放共享单车、捡垃圾、擦拭宣传栏,切实增强全体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专业类社团团支部协助老师整理一号实验楼、12号教学楼实验室。

2.开展“聚爱山理工,共育五有林”浇水活动。各团支部结合学雷锋活动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依托线上蚂蚁森林公益林,开展公益林线上浇水活动。各团支部自主开展线下植树浇水活动,以实际行动爱林、造林、护林。

3.开展“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光盘打卡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微信小程序光盘行动打卡活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4.星行社团支部持续做好教室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快乐马甲”志愿服务品牌,每周招募志愿者,分批次对教室进行清洁维护;定期组织志愿者对文明教室海报、星行公益箱进行维护;开展教室文明倡议。

(四)寻找当代雷锋——开展#你好,雷锋;你好,志愿者#主题线上互动活动。

将随手拍下的身边“学雷锋”活动照片并附一段文字介绍或感悟上传新浪微博#你好,雷锋;你好,志愿者#话题,在此话题下进行展示与讨论,同时@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博(新浪),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向我们身边的“当代雷锋”致敬。

四、总结表彰

各团支部要注意活动期间材料收集,学院团委于325日开展“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团支部”评选表彰工作,选树志愿服务典型,培育志愿服务型团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同学在新起点上勇担新使命,在新时代里书写新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

20223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