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安全稳定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要求,学院严格执行网站更新、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现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91日至2023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要求,持续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内容、拓宽渠道,统筹推进信息公开与学院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常态长效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处理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制度机制建设

制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进行细化,督促各系、各科室熟知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报送需要公开的信息,促使信息公开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转变。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平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等。

2.传统媒介平台:工作简报、文件通知、宣传橱窗等。

3.会议平台:教职工大会、学代会、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反馈会、总结会、意见征求会等。

4.特色活动:“资环同心桌”、“五个一”常态化问题反馈通道、党支部茶话会、离退休教职工茶话会等。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学院基本信息。通过学院网站、文件等形式,公开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招生信息、教学教务等基本信息。学院将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传播媒介,充分利用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多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通过学院官方网站主动向校内外公开信息281条,其中学院新闻112条、通知公告27条、学生工作12条、教学工作14条、考研就业116条。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公开发布信息426条,目前粉丝量4737,日均浏览量554学院行政发文10份,形成办公会议纪要26期。

2.党建工作信息。学院通过新闻报道、会议纪要、学院文件、网站党务公开专栏等公开方式,对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工作计划及学习情况、学院发展党员情况、各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情况、组织生活会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学院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等进行公开。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党的基层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发文12份,印发党委会纪要25期。

3.招生就业信息。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专业招生目录、本科专业介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学院2023年接受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研究生复试等信息。学院通过网站、微信、就业动员会、班级QQ群等形式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学院网站本年度累计发布招聘会信息近120条。

4.教学教务信息。通过学院网站、教师群、学习委员工作群等发布重修安排及选课工作安排等相关信息300余条。切实做好学生学分核对,学业预警、学业警告确认、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报名等各项工作。

5.学生工作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全员育人、严格管理、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班会等形式宣传讲解党员发展、奖助学金评选等相关制度文件。公平、公正、公开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困难生认定、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通过学校学院网站、公示栏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6.学院不断强化信息反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与学院各项工作紧密融合。通过一部热线电话、一个联系邮箱、一个常态化师生沟通交流平台、一支学生信息员队伍、一个问题处理和反馈机制“五个一”常态化问题反馈通道及时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本学年共处理各项意见、问题30余项。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公开信息,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设立意见反馈邮箱、召开“资环同心桌”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学院随时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和评议。学年内未发生举报、投诉事项。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院坚持把推进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凡事关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发布前预先公开征求意见,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建言献策,经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后正式颁布实施。下一学年,学院将从以下4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规范新闻发布以及新媒体管理制度,提升新闻发布的时效性、传播力与影响力。进行学院网站的优化,完善内容和栏目设置,不断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

2.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促进服务水平提升,积极拓展更多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以信息公开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3.始终坚持“师生为本”的理念,围绕师生关切的信息,开展网络资源的梳理和分类工作,不断强化各科室、各系公开信息资源的意识,方便广大师生的信息获取。

4.进一步加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202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