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2023年山东理工大学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3年山东理工大学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单位:

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展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鼓励、引导、支持大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拟于202310月至12月举办2023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工程实训中心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在校生(不含在职生及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建团队。

三、作品说明

参赛项目需能够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密结合,符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需求。

(一)项目组别

项目组别根据参赛项目学生负责人的在读学段确定,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

(二)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装备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现代海洋类:包括海上粮仓、海洋牧场、深远海渔业、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高端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海洋金融、海洋信息、涉海商务等;

5)医养健康类:包括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

6)高端化工类:包括石油炼化一体化、煤基精细化学品、高端专用化学品、氟硅新材料等;

7)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8)文化创意类:包括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和文化会展等;

9)精品旅游类:包括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房车露营等;

10)现代金融类:包括融资投资、储蓄、信贷、结算、证券买卖、商业保险、担保和金融信息咨询等。

(三)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分为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4类,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性、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三)每个项目的学生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团队负责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

(四)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近三年承担过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参加过各类设计型双创竞赛的在校生应积极申报。

五、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及材料填报

所有参赛学生需要先加入QQ群298102242,后续报名和材料填报等通知都将通过此群下达。

(二)院级比赛(2023 年 11月上旬)

以参赛项目学生负责人的所在学院为单位将申报书、一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等文档上传大赛官网。各学院自行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和排名,根据本学院有效报名队伍数量百分比确择优荐参加校赛的作品。

(三)校级比赛(暂定2023年11月中下旬)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遴选参加省赛的作品,并确定学校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名单。

(四)省级大赛(预计2023 年 12月)

分为网上初评和现场决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进行。大赛一般设立一等奖 100 项、二等奖 200 项、三等奖 300 项。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鲁教高字〔2021〕7 号)规定,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每项分别奖励1.5万元、1.2万元,分配给参赛学生(团队)的奖励资金不低于总数的50%。

、其他事项

(一)省赛的具体时间、赛项要求和奖项设置,以省赛正式通知为准。

(二)校赛工作联系方式

1)联系人:工程训练创新社   栾同学 19862515327

3D打印爱好者协会 周同学 19553336775

工程实训中心 王老师  2782110(82110)

2)联系地址:1号实验楼4楼南端工程训练创新实践基地

3)校赛参赛学生QQ群:298102242。

 

创新创业学院       

工程实训中心       

202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