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东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我校拟举办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校级选拔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我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培养科创科转新人才,努力形成在校大学生主动学习创新方法,践行创新创造的新局面。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红炉创新方法科普团队、红炉创新学会

三、参赛对象

1.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研究生均可报名。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科、跨层次(本、硕、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2.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省赛奖项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法律法规,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相关责任。

 

四、比赛项目

大赛分为企业命题组、技术创新组和非技术创新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一种项目类型进行研究和成果申报。

1.“企业命题组”。参赛项目是针对上汽通用五菱提出的实际技术和工程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见附件1),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方案书、图纸、模型等。“企业命题组”赛道将组织项目宣讲会,届时参赛队伍加入“企业命题组”QQ群,及时接收相关信息。

 

2.“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企业的实际技术和工程问题,也包括基础性的研发项目成果,成果必须真正利用创新方法(例如TRIZ等)产生。

 

3.“非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含业务流程再造、工艺创新)等创新理念和方法,解决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问题,成果必须有可实施的运营方案。鼓励优势学科的社会服务及横向课题产品化、商业化。

 

五、赛事进程

(一)参赛报名

参赛学生加入QQ群:897986161(第四届山东理工大学创新方法大赛)。后续比赛相关通知通过此QQ群下达,所有参赛队员均需加入。

 

(二)校级比赛

纸质版的报名表(见附件2)和申报书(见附件3、4)于9月15日前交到大红炉305室,电子版的报名表、申报书、PPT以及作品介绍视频、其他佐证材料(命名规则:报名表\申报书\PPT+项目类型+项目名称+队长姓名)于9月15日前发至邮箱chuangxinxuehui123@163.com

 

组委会组织校内专家通过评阅作品资料及其他佐证材料,评定出学校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名单,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六、大赛评审规则

(一)企业命题

1.运用创新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或需求洞察(20分)

2.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20分)

3.方案完整性和实用性、整体创新程度(20分)

4.现场表达、答辩和展示能力(20分)(省赛要求)

5.企业评定(20分)(省赛要求)

(二)技术创新类

1. 问题来源或需求发掘(20分)

2. 运用创新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或需求洞察(20分)

3. 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20分)

4. 方案完整性和实用性、整体创新程度(20分)

5. 现场表达、答辩和展示能力(20分)(省赛要求)

6. 加试:创新方法理论知识(5分)(省赛要求)

(三)非技术创新类  

1. 商业价值(项目应用场景、创新的问题、原因分析、服务及产品描述、市场空间)30分

2. 研究基础(项目资源优势、如学科建设、已形成的专利、已形成的合作基础)10分

3. 创新过程(项目的竞争分析、实施方案、路径及解题思路)40分

4. 项目团队(团队人员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内容及相关社会实践)10分

5. 项目成效(合作协议、在审专利、社会奖励、潜在的发展和带动就业能力)10分

6. 加试:市场分析方法等相关理论知识(5分)(省赛要求)

七、奖励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项目所占全部参赛项目总数的比例为: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30%。

企业命题组单独设置奖项,获奖项目所占全部参赛项目总数的

比例为:一等奖20%、二等奖30%。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臧同学 19862536943

 址:西校区大红炉305室

 箱:chuangxinxuehui123@163.com

附件:(注:附件从群文件中下载)

1.企业命题组题目

2.第四届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团队报名表

3.第四届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项目申报书

(技术创新类)

4.第四届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项目申报书

(非技术创新类)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9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