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无人监考:走进“五有”路上的“绿色依米花”

无人监考:走进“五有”路上的“绿色依米花

         

1月8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循环1501班的同学走进《无机材料加工工程设计原理》考场,迎来了他们本学期首场无人监考考试。

 

班级全体同学自主参与考场布置,包括考场清理、座位安排、条幅悬挂等。考前15分钟,班级成员自觉将无关物品放置指定位置,手机放入黑板上挂置手机收纳袋后自主有序入场,放好相关证件等待正式开考。考试过程中,考场秩序井然,33名同学全神贯注,认真答题。期间提前结束考试的同学均自觉将试卷上交至讲台后离开。最后,考试结束前五分钟,任课老师进入考场开始收卷准备工作,直至最后一名学生离开考场,此次无人监考考试顺利结束。

 

资源循环1501班自2017年下学期开展无人监考考试,与普遍意义上的考试不同,资源循环1501班无人监考是由班级学生自主发起、申请,学生处、教务处审核批准进行的下而上的无人监考。据悉,班级现已成功举行7场无人监考考试,全班33名同学严于律己,诚信考试,在无人监考过程中从未出现违纪行为。无人监考的成功不是最终目的,高低年级的榜样传承,优良学风的良性循环以及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才是最终落脚点。

 

下面,我们一起回顾资源循环1501无人监考的建设过程。

 

一、夯实班级基础建设

1.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思想引领

班委会成员积极带头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在理论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帮助班集体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班集体自发组织“两学一做”、“一学一做”、喜迎十九大、等10余次理论学习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等2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班级三分之一以上成员在校级、院级组织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班级成员全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有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14名。

2.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完善制度

良好的班级运行制度能够带领一个班级走得更、走的更远。班级结合自身情况,班级打造具有特色的“三个中心”运行制度:分别“团中心”、“学中心”、“班中心”,主要负责班级规划、常务工作运行、班级成员的身心健康情况,执行单位是宿舍长。三个中心协调运行对于班级来说,极大的提高了班级发展的可塑性和容错率,因为这样,没有人不是管理者、没有人不是规划人,为班级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3.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从来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项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而资源循环1501的学风建设开始于大二上学期。当时班级结合大一一年的学习,寻找问题,查漏补缺,实行了紧抓学风的四项措施:学习小组、无机课堂、七点打卡、自主考试。

①学习小组(2016.10.10成立)为的是化整为零,比学赶帮。

②无机课堂(2016.10.1建设)是对于课堂上手机的管理,提高课堂效率。

③七点打卡(2017.5.25实行)是每天早上七点的早餐打卡和晚上七点的英语打卡,为了保证同学的身体健康、优化考勤,提高四六级通过率。

④自主考试(2016.12实施)是全班同学每场考试都全部参与到布置考场上来,实现绝对的0作弊。

当然这其中整改过,增加过同样也舍弃过,一点一滴是不用文字能概括完的。正是这样不断地探索整改,形成他们的学习习惯,打下无人监考的基础。

二、打造自身文化,建设“五有”班级

班级在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打造出了属于班级自身的文化——“绿色依米花”团队,寓意是“生命一次,美丽一次,实现自身价值”。同学全面发展,成为“五有”人才,建设“五有”班级。

1.有健康身心

班级同学在校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健体魄强身心,做身心健康的人。积极参加学校宿舍文化节、挑战二十一天等活动,三个宿舍被评选为星级宿舍,班级全体成员组成团队“绿色依米花”参加各项比赛,在学校5.25校园心理活动设计大赛、团支部风采展示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班级宿舍卫生成绩更是名列前茅,形成了班级特有的宿舍文化。从个人到宿舍,再从宿舍到班级,丰富多彩的团体文化活动让同学变得开朗自信,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有健康身心是开展一切学习与工作的前提。

2.有专门知识

班级成员爱自己的班级,更是爱自己的专业。“走进实验室”、学长学姐座谈会、跟随专业老师做项目等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同学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循环经济学》专业课的学习,跟老师一起备课,课堂上形成了学生讲,老师听的授课方式,使同学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扎实;学风考风建设、申请无人监考等一系列举措,更是同学们对自己学习自信的体现。浓厚的专业兴趣、优良的学风考风,让班级每个同学踏踏实实的学习到了大学应具备的专门知识。

3.有创新精神

学无止境、创新致远。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创新能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同学自发组队参加理工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科技创新比赛,并取得金奖、铜奖等优异成绩;班级设立科创委员,搜集创新创业比赛信息,带领同学做试验项目、参加创新比赛,以点带面的去培养班级同学的创新能力。

4.有实践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班级成员与山区孩子间的约定已经进行了两年。2016.4.20,班级建立实践小队前往贵州的最南端,黔南自治州茂兰镇,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考察调研,联系学校了解情况,回来后制定了严密的计划。2016.8.14,16年的这个暑假,班级20名同学远赴贵州,在当地建立心灵驿站,开展的一系列帮助留守儿童的行动,并和孩子许下一年之约,共同成长。2017.7.14班级33名同学如期赴约。大学的这两年暑假,班级共同度过。这个夏天,打开了曾经孤僻同学的心结,一个温暖大的集体,不应该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一起游览名山大川,读千卷书,亦行万里路;一起制作微电影,保留孩子的笑容和珍贵的回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感受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5.有社会责任

大学期间不断学习进步的目标之一是为了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有能力的大学生。在学校周边建立社区服务基地、开展节水宣誓签字活动,班级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去主动实现自身价值;假期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活动,克服大学生短期支教的弊端,尽自己所能向媒体投稿呼吁关注留守儿童弱势群体,作为当代青年的先锋力量勇担社会责任体现。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旺盛的奋斗意志,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奉献中成长成才,在奉献中体味快乐,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引导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中贡献力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从相知到相识,我们走过了三个年头。

一年

我们彼此害羞过,

每一个小世界的碰撞,都显得很谦让;

我们思念家乡过,

再无春与秋的故乡,魂牵梦萦。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那无法回家过团圆中秋的一年,

我们坐在一起,酒香和笑声把害羞和思念冲淡。

一年

我们紧抓学风,比学赶帮,

早晨共同的手势和夜晚回宿舍的星光见证着;

我们坐上南下的绿皮车,摇摇晃晃,

面对着钟灵毓秀的黔南和孩子的笑脸许下约定。

恰同学少年,读书,行路。

那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一年,

我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又一年

我们走向了三报的舞台,去讲述我们过去的故事。

我们坐下来,回忆过往,规划未来。

身边已有人离开奔赴自己的人生道路,

但无论如何,

厚德、博学、笃行、至善

谆谆教诲,融入血骨。

 

这里是资源循环1501,遇见志同道合好友的地方。

这里是资环学院,学习浩然正气品质的地方。

优秀的榜样在前方,多年的朋友在身旁。

无人监考,诚信与辉煌都需要去传承。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新媒体部  资源循环15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