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顺利开启赴芬兰“北极矿业”暑期学校交流项目

7月28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选拔的5名优秀本科生与1名研究生在辅导老师刘志河带领下,赶赴芬兰卡亚尼应用科技大学和拉普兰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四周的芬兰“北极矿业”智能开采科技主题暑期交流项目。

 

芬兰是世界上采矿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其在智能采矿、可持续开采、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听讲座,学习专业知识

卡亚尼应用科技大学各位教授与来自矿业公司的专家带来数十场报告介绍了卡亚尼城市和卡亚尼应用科技大学的概况芬兰语言及其文化的交流展示、金属开采的勘测技术、现代银矿矿物处理技术、露天矿场的新型采矿方式、不同条件下矿山安全开采技术与危险时的紧急应对措施,以及先进的生物溶浸采矿技术、稀释矿山废水中回收铵和磷酸盐的创新方法等等。学生们通过聆听讲座、矿山现场实习、实验室动手实践等多元化课堂体验,学习不同领域的前沿知识。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带来了极其精彩专业汇报

第一个报告由小组成员合作完成,内容主题为《矿山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包含每个历史发展时期矿业的发展背景,矿业对环境的相互影响,介绍了中国主要矿产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矿山的实例,和矿山未来发展期望。

第二个报告由研究生李晓程同学带来题目为《岩爆围岩钻孔及劈裂局部解危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目前岩爆解危措施存在的问题,提出在施工卸压孔的基础上通过液压机械对围岩实施劈裂实现解危的方法,开展了三种劈裂角度的卸压解危数值试验和室内试验。试验再现了高应力巷道围岩钻孔劈裂损伤破裂演化全过程。

上台演讲的刘航、王颂、李晓程同学展现了强力的口语展示能力和独特的对矿业与环境相辅相成的见解,他们用专业性的眼光对未来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大胆的预测。报告完成后各国学生老师积极提问发言,与报告小组进行了探讨并解答出疑问,收获了每一位同学的掌声与赞美。

另外,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的学生也做了关于他们国家的地区的矿业发展的报告。在每一个报告展示完成之后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带队老师刘志河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现状,展示了山东理工大学辽阔与壮观的VR全景虚拟校园;第二部分系统介绍了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第三部分做了题为《岩石蠕变与矿柱长期稳定性》的学术报告。

 

  露天矿山(Terrafame mine,Ni-Cu-Zn—Co open pit mine)实习

学生到露天矿山Terrafame mine进行实习,该矿是芬兰智能化现代化开采矿山之一,并参观了矿石堆浸场地,使学生们看到了真实现代化矿山生产工作环境和生产条件。

  实验室的实践课程

所有同学被分成5个小组在两天之内完成四个实验,锻炼了同学们动手能力、对数据的精准处理和实验导师之间的英文交流能力。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的之余,也安排了各种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团队进行了一次破冰之夜步行卡亚尼的活动,拉近了所有成员们之间的距离,让所有人更快的融入这个共同学习生活进步的环境。此外,校方组织了一次室外烧烤,芬兰传统烟熏桑拿体验,使学生了解芬兰传统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暑期生活,学习与娱乐兼具


此次暑期矿业活动还在芬兰当地省份也引起了轰动,并且登上了多家社交网站和当地报纸媒体。

 

  此次“北极矿业”暑期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是山东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科首次海外实习,增进了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与来自不同国家矿业领域的学生彼此交流,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专业人才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