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接点地气儿实践团走访地摊商家

  7月28日,实践团团队负责人杨昭君、队员赵义和赵梓伊分别在山东菏泽市、潍坊诸城市、青岛市进行走访访问。


  地摊经济由来已久但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打击管制地摊经济,地摊经济因此逐渐消失。今年,中央文明办明确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地摊经济又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杨昭君在青岛美食城采访商家。通过国家鼓励、网络宣传,地摊经济尤为火爆。地摊经济的兴起,使城市的规划与管理更加有灵活性。从商家看见城管就离开转变为拥有自己的固定摊铺。收入更加可观了。赵梓伊在潍坊诸城市了解到,与店铺相比,摆摊成本低,风险低。摆摊也为失业人员、农村人士等提供机遇,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队员采访消费者了解到,地摊商品更加实惠。赵义采访商家了解到地摊经济的隐患。虽然政府专门为摊铺划定区域,但是某些商家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摊铺垃圾处理不当,环卫工人负担加重。


  如何做到张弛有度,真正为百姓谋幸福才是检验政府管理能力的标准;如何使地摊经济更加持久,真正成为刺激国家经济的长久力量,是每个人关注的问题。无论是商家、消费者还是管理者都放开眼界,立足长久的利益,真正把地摊经济发展为我国的特色经济。

                撰稿:李晓莹

                摄影: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