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接点地气儿实践团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总结会议

  经过前两天实地走访,实践团对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背后所存在的问题已经基本了解。7月29日,省外队员徐壹凡、林若、康丹在上海、海南等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多区域深层次了解地摊文化。


  不同地区的地摊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蕴含文化的传承。实践团队员采访做糖画的窦爷爷,他16岁离乡内蒙古参军,退役后摆摊做糖画,他的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他希望可以走遍中国各地,面向大众展示中华的文化传承。下午7点,实践团围绕地摊经济对商家的影响线下实践调研基本结束,队员通过腾讯会议,对线下实践进行汇报和总结。地摊经济由来已久,之前因破坏市容被政府打压管制,今年政府却为地摊经济松绑。国家鼓励地摊经济,政府重视地摊的管理规划,划定摆摊区域,摊铺商家更加方便。疫情逐渐受到控制,年轻力量加入摆摊热潮,摆摊形式与内容多元化,同时促进网络传播,刺激消费市场。同时地摊经济也为基层群众提供低门槛、低风险、低成本的创业机会,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然而,地摊经济存在隐患,大多数地摊经济规章制度不完备、经营不规范,影响市容和交通。


  最后,负责人杨昭君进行总结与记录。队员总结自身采访过程中的缺点。杨昭君也叮嘱采访要注意礼貌问题,采访问题要深入主题,不要流于表面。此次总结分析会议帮助队员认识不足并及时改正,为下一阶段的线下实践调研奠定基础。

                 撰稿:李晓莹

                 摄影: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