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接点儿地气”实践团调研地摊经济背后的垃圾处理问题

  8月2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接点地气儿”社会实践团队员李晓莹、赵义等在山东省临沂市、菏泽市等地区的美食街进行调研。本次调研主要是围绕地摊垃圾处理等问题展开采访。


  李晓莹采访临沂市莒南县的环卫工人。通过采访环卫工人,她了解到摊铺产生的垃圾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容易携带并可回收利用垃圾,商家收摊时可以清理,这为环卫工人减轻很大的负担。一类是商家滞留在原地的一些垃圾,这些垃圾多为食品包装盒和食物残渣及疫情下产生的特殊垃圾——废弃口罩,这需要环卫工人进行清理并分类处理。赵义总结环卫工人的采访时发现,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最难处理的是消费者食用完随手丢弃垃圾,主要是塑料袋、瓜果残骸、木签等。部分消费者在街道上随意丢弃垃圾破坏市容市貌。但是热心市民会随手捡起垃圾并分类处理,为环卫工人伸出援手。这表示大多数市民的环保意识非常强烈。


通过采访,“接点地气儿”社会实践团队员了解到,地摊经济兴起的同时,政府应该对环境问题投入更多精力。保护环境卫生是地摊经济健康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

                                                         撰稿:康丹

                                                         摄影: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