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程功弼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应学院邀请,922日,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程功弼教授在12号楼408教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环境修复装备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陶院长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程功弼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机遇。指出科研项目和企业发展都需要瞄准国家需求,我国因产业结构调整、厂址搬迁等产生了大量污染场地亟需调查修复,开展土壤污染调查与修复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强化土壤环境监管,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既是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科技支撑力度的现实需要,也是支撑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要求。正是迎合这种需求,程功弼教授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申报立项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土专项的“污染场地土壤及地下水原位采样新技术与新设备”、“污染场地土层剖面钻进探测一体化技术与装备”、“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等重大课题,研发了GY-ROBOT-60A智能环保机器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性能赶超国际先进产品,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土壤修复领域的话语权。


    程功弼教授向师生介绍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和企业的发展状况,只用了八年时间打造了白手起家到年营业收入过两亿的传奇,为我院环境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学生树立了一个行业内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极大鼓舞了学生,增强了对自己专业的学习热情和信心。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研讨,开拓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也为学院师生指明了一条从实验室理论研究到成果转化落地的产学研齐头并进,良性循环并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发展道路,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程功弼教授是“八零后”归国创业人才的优秀代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创业导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姑苏领军创新创业人才、金鸡湖双百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科教领军人才、环境高级工程师,受聘6个省市的清洁技术评审专家、20个城市的政府特聘顾问。从事环境地质技术研究工作以来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专利200多项,主编《土壤修复技术研究与行业分析》、《土壤修复工程管理与实务》专业书籍。  (孙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