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班级导师交流暨聘任仪式

9月2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12号教学楼446会议室举行2020级新生班级导师会暨聘任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沙,执行院长李明,党总支副书记秦伟伟,优秀班级导师代表孟庆梅、丁成武,2020级班级导师和新生辅导员苗涛、赵宗超参加会议,会议由秦伟伟主持。


会议伊始,秦伟伟宣读了学2020级班级导师聘用名单,李明为班级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随后,秦伟伟带领班级导师们共同学习了《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导师制实施办法》《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


丁成武和孟庆梅相继分享班级导师工作经验。丁成武分享了就学生专业认知度不够、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如何梳理问题源头,提出解决方法。他讲到,班级导师应与学生深入交流,消除师生距离感,赢得学生信任。孟庆梅以班级学习氛围的养成为立足点,阐述自己在班级建设方面的心得。她讲到,班级导师应指学生合理做出学业生规划,并建议班级导师多与大红炉、专业对口公司对接,带锻炼实践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李明针对如何做好班级导师给出指导意见,他以从教期间的经历为例,强调班级导师应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他表示,班级导师应与学生“亦师亦友”,老师对待学生要严慈相济,既要爱学生,也要严格要求。

陈沙对如何做好班级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认真对待。要充分认识班级导师工作内涵,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帮助学生知校、爱校,知院、爱院,真正发挥班级导师导心、导学、导航作用;二要加深学习、深入交流。各班级导师要认真自学《山东理工大学导师工作大纲》,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与优秀班级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学习指导能力;三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与辅导员形成合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20级新生班级导师会暨聘任仪式的举行对各新生班级导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促进班级导师开展好新生的专业指导和学业生涯规划,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实效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张庆浩 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