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星行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吕传毅深入两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前,学校对部分中层岗位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后,工作进展如何?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未来如何更好发展?10月7日上午,党委书记吕传毅先后到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调研,分别与两个学院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了解有关情况,并结合各学院实际,对今后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座谈中,两个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从党建和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新班子调整以来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制约学院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学院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吕传毅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就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在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调研时,吕传毅指出,学院新班子配备“兵强马壮”,精神状态良好,要进一步优化配合,确保实现高效运转。农工学院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学院之一,要立足高起点、树立高标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要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力争走在前面,创造出可在学校推广、供其他学院参考借鉴的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学院工作,吕传毅强调,一要聚焦重点工作。要在统筹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紧盯高水平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博士学位点建设等体现学院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二要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院的发展不仅需要坚强有力的班子带领,还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尤其是随着“人才优先战略”的实施,各类人才不断加盟,这就需要更加精准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爱护尊重,又要教育引导,提振教职员工士气。

三要统筹做好管理服务和专业技术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多数兼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任务。希望大家统筹做好管理服务和专业技术工作,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院建设发展当中,履行好所在岗位管理服务的职能,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调研时,吕传毅对资环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学院班子成员的精神状态给予了肯定。

围绕下一步学院工作如何开展,吕传毅指出,一要发挥更大作用。山东省作为矿业大省,为学院采矿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发展提供了舞台。学院要充分发挥陶东平院长和其他高层次人才优势,不断强化外联意识,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要深化管理模式探索。目前学院正在实行院长加执行院长的管理模式。希望学院将这种模式运行好,在沟通充分、措施得力、行动高效的基础上,争取探索出运行经验。学院党总支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发展把好方向、做好保障;院长要在学术领域充分发挥影响力,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水平;执行院长要协助院长处理好事务性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全体班子成员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一致,各负其责,相互补位,互相促进,优化配置,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三要争取外部资源。在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要大力争取外部资源为办学服务。学院要在争资源方面,不等不靠,动脑子、想办法、出新招,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影响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在服务中获取办学资源,做好结合文章,讲好双方共同发展的动人故事,努力在争资源方面作出表率、走在前列。

四要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抓好教职员工尤其是新进年轻博士的教育培养,使得他们早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要注重加强教育引导,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入脑入心,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不松懈、抓到底,使教职工的思想觉悟不断提升,主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助推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五要紧盯重点工作。要紧盯学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等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把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干工作既要有思路、掌握规律,也要有韧劲、紧盯不放,做到这两点,任何工作都能取得新成绩。

在听取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吕传毅联系的学生社团星行社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后,吕传毅指出,社团是培养“五有”人才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学生可以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创新精神,掌握专门知识,提高实践能力,锤炼健康身心。社团工作要紧盯“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结合各自宗旨,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人力资源作用,充分释放社团活动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资产管理处、实验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