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57日上午,资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2号教学楼446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会前,中心组成员提前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第章的内容,学习会上集体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相关篇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党委书记陈沙主持学习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李明领学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党委副书记秦伟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与会委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大家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的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前提。对于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大家认为,社会主义发展要遵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发展是一个道路漫长且充满艰难险阻的历史过程,要从经验和教训正反两个方面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好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分为二看待历史,要从整体上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把握历史主流,不能因为失误挫折就否定伟大成就,要正确看待失误,充分肯定成绩,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尊重当时的历史现实,要结合当时的时代条件和社会背景来考量当时的历史,用联系的、系统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从本质上把握这一时期的历史,以史为鉴,增强历史定力。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传递出重要信号,对美术、艺术、体育、科学、技术等交叉融合发展寄予了高度期盼,对大学建设、青年发展和教师使命三个层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构建的新的发展格局提供了新的发展指南。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工作。二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教师层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爱师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在学生层面,要以“五有”人才培养为目标,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主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三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把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殷切期盼转化为具体举措,助力学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