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1年度第7次集体学习

914日下午,资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2号教学楼446会议室进行2021年度第7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等相关内容,集体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委书记陈沙主持学习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李明领学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新闻通稿,党委书记陈沙领学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献,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育人资源和力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制定实施《意见》,对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党的教育方针,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现实性和指导性,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高度团结统一,奋力书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优异答卷,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具体到学院而言,教师和学生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两大重要群体,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教师、学生两个群体,扎实推进两大群体的培训教育引导。就下一步学院如何做好该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师生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着重把好准入关,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教师引进的首要条件;把好培训关,依托校院两级采取专题辅导、沙龙研讨等形式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其思想觉悟和水平;把好考核关,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奖评优、职称聘评等的基本要求,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当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四是深入推进新媒体与思政工作相融合。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围绕师生、贴近师生、服务师生,推进思政工作能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五是要着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练弘扬学院院训、院风,培育学院文化成果和创建文化品牌,打造既能融入学校总体文化建设而又独具学院特色的人文环境,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融入文化育人的全过程。(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