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金谷精英班赴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张夏-崮山地质遗迹考察实习


近日,资环学院金谷精英班赴山东省地质博物馆、济南张夏-崮山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开展考察实习活动。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晓金谷精英班相关负责老师参加活动。

山东省地质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是展示山东省地学科研成就、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国土资源科普知识的重要窗口。全体师生在这里了解了地球形成与演化的历史,认识了丰富的景观地貌及资源的演变过程,参观了固体矿产开采、分选等流程模型,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教育。

张夏-崮山地质遗迹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馒头山”,是省级地质自然遗迹保护区,具有独特的寒武纪底部底砾岩和倒灌现象,且地层连续、化石丰富、露头好而受到中外地质学家的关注。早在1903年,美国学者维里士和布莱克韦尔德曾来此地考察,并命名了馒头山页岩、张夏石灰岩、崮山页岩、炒米店石灰岩等岩群。195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卢衍豪把这里的寒武系分为金庄阶、徐毛阶、张夏阶、崮山阶、凤山阶、和长山阶。此次参观,对于学生建立地层概念,了解华北地区灰岩矿产的形成及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野外考察过程中,学生利用无人机拍下了张夏-崮山地质遗迹的360度全景VR图,如链接所示(https://www.720yun.com/t/a5akiwqq02e?scene_id=119439650)。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真正将书本上的知识实地实践进行了对照验证做到学以致用,受益匪浅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