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信箱:zhxysdut@163.com 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矿业工程学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9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始建于1954年,2007年获矿物加工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目前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21人,外聘兼职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教师的年龄、职称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师资中拥有“长江学者”、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各1人。

本学科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5项,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7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已实现转化;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其中SCI/EI收录34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部;拥有山东省矿山尾矿资源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一直奉行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累计为我国矿山输送各类技术人才50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毕业生已成为矿山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

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学科在难采矿体高效开采、残矿回收与空区处理、胶结充填、动力灾害防控、高纯镁盐产品的制备及开发、尾矿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十余项科研奖励,形成了矿物资源安全高效开发、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技术研发一体化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将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和凸显学科特色,并融合绿色开发、智能采矿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术,以绿色开采、深部开采的热难点问题为研究主线,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力争建成省内独具特色、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矿业类学科。

二、培养目标

立足国家和区域绿色矿山建设需要,面向矿业工程领域科技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矿业工程领域高层次创新专门技术人才

1.学习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2.具有矿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现代矿业工程技术、测试试验技术和信息技术。

3.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本专业相关计算机软件,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4.具有从事矿业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可在科研院所、厂矿企业、高等院校从事矿业工程或相近学科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工程管理以及教学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设以下4个研究方向:

1.采矿工程

2.矿物加工工程

3.数字矿山

4.矿业三废治理及污染控制(交叉方向)

详见附表1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间不少于一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计算)。在满足论文工作时间要求的前提下,品学兼优的学生提前完成学业,经指导教师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教学课程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研究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少于19个必修学分和9个选修学分的学习任务。同等学历或跨学科攻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需根据导师要求补修2门及以上我校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考核合格后方可参与开题答辩,成绩不计入成绩单。

课程设置详细情况见附表2

六、培养方式与培养环节

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负责为主的指导小组(团队)制。导师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1.    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经导师同意后最迟于第三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由本学科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即可获得1学分,不通过者可限一年内重做,仍不通过者将终止培养。

2.    中期筛选

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及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最迟于第五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中期筛选考核成绩为“合格”者,可得1学分,并可继续进行学位论文工作;考核成绩为“不合格”者,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研究生院审核,报校长办公会批准,终止学籍,做研究生肄业处理。

3.    实习实践

教学实践:助课,协助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实习等,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工作量,结束后由导师写出考核评语,考核通过即获得1学分。

专业实践:安排至少1个月的时间(一般可以利用寒、暑假)到生产、设计研究单位进行实践训练,也可以参加结合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或实验室等工作。导师考核合格即可获得1学分。

4.    创新创业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可获得1学分:进行3个月的出国访学研修或学术交流;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或做公开学术报告2次;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奖;参加6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创新创业环节需获2个学分。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和核心,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初步写出研究课题综述、撰写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研究、科学实验、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等环节。

3.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充实、技术先进、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论文结构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研究成果、附录等。

4.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科学实验、工程应用与指导实践等环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5.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

6.学位论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等文件相关规定组织评阅、答辩与授予学位。

八、毕业与学位要求

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毕业证书;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基础上,如满足学位授予标准,可授予学位证书。

(一)毕业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3.修读完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考核成绩合格;

4.完成论文答辩,成绩合格;

5.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其他要求。

(二)学位要求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以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位授予有关规定。



附表1:研究方向简介

 

培养目标

支撑课程

综合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中国传统文化、东方哲学与现代化、中国古代韵文阅读与欣赏

综合能力

了解本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适应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绿色矿山理论与实践、数理统计、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研究生英语、科技英语写作、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研究方向

采矿工程

掌握工程岩石力学原理与研究方法、绿色矿山理论、现代矿床开采、矿山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采动灾害机理与防治等知识,熟悉矿山安全监测监控、工程模拟和智能矿山建设等技术,紧跟矿山开采前沿和安全技术发展趋势开展研究,并将以上知识和技术应用于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领域,提高采矿理论、技术和装备水平,实现矿山的安全、绿色和高效开采。

岩石工程原理与研究方法、智慧矿山、矿床开采理论与实践、工程灾害与控制

矿物加工工程

能够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等原理和方法对各种矿物资源进行综合回收和高效加工利用。掌握非金属材料提纯深加工、微细粒矿物分选、复杂硫化矿分选、难选铁矿石加工分选、尾矿及固体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等矿物分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能够对复杂、难选矿石开展选矿试验和理论研究,并得到试验和理论研究结果。

计算流体力学理论与实践、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矿物加工新技术

数字矿山

能够利用多种信息技术及勘探技术手段、运用数学地质原理及数字矿山技术方法,解决数字矿山建设、运行、维护相关问题。掌握矿山生产勘探增储、矿山地质灾害和环境治理、矿山三维建模与信息化管理、矿山深部找矿与远景预测的方法。具备深入贯彻国家绿色矿山发展理念,结合深地计划国家战略提升矿产资源管理与服务能力,推动矿山相关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不断提高服务矿业开发的能力与水平。

岩石工程原理与研究方法、智慧矿山、矿床开采理论与实践、三维地质建模及应用

矿业三废治理及污染控制(交叉方向)

能够综合运用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解决矿业、农业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等问题。突出学科交叉,注重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掌握矿业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污水资源化利用、矿山水环境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工矿及农田场地土壤污染修复与安全开发利用、矿山及农田生态修复等理论与方法,将科技创新融入矿山和农田环境污染与生态风险防控领域,实现矿业、农业领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计算流体力学理论与实践、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污染环境生物修复进展


附表2:培养计划

学科名称

矿业工程

学科代码

0819

单位名称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培养类型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分要求

总学分:34;必修课程学分:19;选修课程学分:9;培养环节学分:6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必修课程

8学分

G16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1

 

G16003

自然辩证法(自然)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

 

G14001

研究生英语

English   for Graduate Students

3

1

 

G14003

口语

Oral   Language

1

1

 

G15001

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Thesis   Writing and Academic

1

1

 

学科平台课程

11学分

 

数理统计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2

1

 

 

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

Data Analysis and Processing Method

2

2

 

 

绿色矿山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Green Mine

1

1

全英文教学

 

岩石工程原理与研究方法

The Principle and Technique of Rock Engineering

2

2

研究方向13必修

 

智慧矿山

Smart Mine

2

2

 

矿床开采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Deposits Mining

2

2

 

计算流体力学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2

2

研究方向24必修

 

资源综合利用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Resources

2

2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Modern Technology of Test and Analysis

2

2

非学位课程

方向选修课程

8学分

 

工程灾害与控制

Engineering   Disaster and Control Technology

2

2

不低于9学分

 

矿山优化技术

Mine Optimization   Technology

2

2

 

矿业工程软件与技术

Mining   Engineering Software and Technology

2

2

 

非金属矿物材料

Non-metallic   Mineral Materials

2

1

 

矿物加工新技术

New   Technology of Mineral Processing

2

2

 

浮选药剂作用原理

Mechanism   of Flotation Reagents

2

1

 

矿物加工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Mineral Processing

2

2

 

矿产勘查理论与技术

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Mineral Exploration

2

1

 

区域地质调查技术与方法

Regional   Geological Survey Technology and Method

2

2

 

成矿理论前沿

Frontier   of Metallogenic Theory

2

2

 

三维地质建模及应用

3D   Geological Modeling and Its Application

2

2

 

环境污染化学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hemistry

2

2

 

生化反应工程原理

Elements of Bio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2

1

 

污染环境生物修复进展

Progress in   Contaminated Environment Bioremediation

2

2

 

当代给水与废水处理原理

Contemporary   Principles of Water and Wastewater Treatment

2

2

060004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2

1

060005

高等物理化学

Advanced Physical   Chemistry

2

1

060032

现代仪器分析

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2

1

090025

功能矿物材料学

Functional Mineral Materials

2

2

素养选修课程

1学分

 

中国传统文化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1

2

 

东方哲学与现代化

Oriental Philosophy and   Modernization

1

2

 

中国古代韵文阅读与欣赏

Rea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Ancient Chinese Rhymes

1

2

 

经济学基础

Economic Basis

1

2

 

计算机科学前沿技术应用系列讲座

Lectures on the   Frontie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the Computer Science

1

2

 

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Scientific   Research Literacy and Innovation Ability

1

2

 

诗歌与审美艺术

Poetry and Aesthetic Art

1

2

 

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1

2

 

科技英语写作

Scientific English Writing

1

2

其他

补修课程

不计学分

 

采矿学

Mining Science

 

 

导师

确定

 

矿物加工学

Mineral Processing Technology

 

 

 

矿产勘查学

Mineral Prospecting

 

 

 

水污染控制工程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其他培养环节6学分)

培养环节

相关内容及要求

学期

开题报告

1学分)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后,在充分了解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和生产实践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写出选题文献综述及工作安排。选题具备合理性、先进性和创新性。开题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

3

中期考核

1学分)

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状况、帮助学生把握学位论文方向、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主要从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中期考核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

4-5

实习实践

2学分)

教学实践:从事本科课程教学、辅导工作或指导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工作。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工作量,结束后由导师写出考核评语,考核通过即获得1学分。

专业实践:安排至少1个月的时间到生产、设计研究单位进行实践训练,也可以参加结合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或实验室等工作。完成专业实践环节且经考核通过后,即获得1学分。

2-5

创新创业

2学分)

1.进行3个月以上的出国访学研修或学术交流;

2.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或做公开学术报告2次;

3.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等并获奖;

4.参加6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

每项记1学分,需完成2学分。

1-5

培养单位

教授委员会主任

 

培养单位

负责人